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40
氟康唑顿服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236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1028-01

    我们对2000年6月~2003年3月在妇科门诊就诊的236例念珠菌性阴道炎患者及其配偶进行氟康唑顿服治疗,取得很好效果,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门诊病人年龄19~53岁,排除糖尿病、长期应用抗生素、皮质类固醇激素及接受大量雌激素治疗者。符合以下条件:(1)症状:白带增多,外阴阴道瘙痒;(2)体征:外阴阴道充血潮红,分泌物呈凝乳或豆渣样;(3)实验室检查:阴道分泌物涂片查见念珠菌阳性。

    1.2 用药方法 氟康唑150mg顿服,配偶同时150mg顿服,服药后分别于10天、1个月、2个月后复查。

    1.3 疗效判定 治愈:症状体征消失,阴道分泌物镜检复查3次念珠菌阴性;有效:症状体征明显减轻,阴道分泌物镜检复查3次,其中一次为念珠菌阴性;无效:症状体征和阴道分泌物镜检复查均无变化。

    1.4 治疗效果 236例念珠菌性阴道炎用药后,治愈232例,治愈率98.3%,有效4例,没有无效病例。全部病例用药后无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过敏等不良反应。

    2 讨论

    念珠菌性阴道炎是妇科门诊的常见病及多发病。据统计70%的妇女一生至少患过一次念珠菌性阴道炎 [1] 。传统治疗是以制霉菌素口服或配合局部用药治疗,因用药时间长,不良反应重且效果不理想,而逐渐被淘汰。氟康唑顿服及配偶共同治疗,疗程短、方便、不良反应轻、效果佳、不易复发,适于临床应用。对无效和复发病例,应排除有否糖尿病、应用抗生素、雌激素或皮质类固醇激素及穿紧身化纤内裤等,消除诱因,方可提高治愈率,避免复发。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207.

    作者单位:1 福建三明双轮机械有限公司医院化验室

    2 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黄凤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