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6432
32例次人工气道意外情况及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1-0982-01

    机械通气是危重病患者重要的生命支持手段,许多危重病人,当疾病发展到一定阶段都必须建立人工气道,进行有创通气,目前常用的人工气道有气管切开和气管插管两种。尽管人工气道是重要的抢救和治疗措施,但人工气道对患者也有一定影响,一些人工气道的意外情况发生甚至会威胁病人生命,现将我院ICU1999年10月~2003年5月人工气道意外情况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总气管插管1235例次,气管切开总168例次,发生意外情况32例次。其中气管切开意外情况19例,气管插管13例;男15例,女17例;年龄9~82岁,平均34.5岁。主要意外情况有导管扭曲、堵塞、脱出,气囊破裂,出血;具体见表1。

    表1 32例次人工气道意外情况 (略)

    2 原因分析

    2.1 导管脱出 主要由于人工通气患者紧张烦躁、寸带固定不牢、咳嗽或过度牵拉时所致,本组5例气管插管均为患者意外拔出;气管切开组,8例窦道形成,脱出后立即消毒重新置入,2例窦道未形成,监测生命体征变化,不能维持有效人工呼吸,立即行气管插管,随后重新置入气管导管。

    2.2 导管扭曲 主要是导管壁软,固定松,翻身更换体位,头颈部活动受牵拉或者接上和脱掉呼吸机,习惯性的扭曲动作所致;吸痰管下滑不利,本组只有1例经过调整管道成功,其余均拔出气管插管,其中2例重新置管。

    2.3 导管堵塞 主要是气管插管细长,停机锻炼,吸入干燥空气使痰粘稠,气道湿化差,分泌物清除不彻底。2例气管插管均快速拔管,重新置管,气管插管内可见最长5cm痰粘栓。气管套管组可见环形痰痂及粘痰栓,拔管后,重新置管。

    2.4 气囊破裂 主要是带管时间长,机械牵拉致气囊细导管根部损伤破漏;均重新换气管插管。

    2.5 出血 可能是切口肉芽组织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均压迫止血。

    3 讨论

    人工气道的建立,为机械通气创造条件,在危重病人抢救中必不可少。人工气道的建立使危重病人在吸气过程中丧失了呼吸道加温加湿的功能,只能吸入干燥和温度较低的空气,结果吸入气的温化和湿化功能由支气管粘膜完成,易引起气管粘膜干燥,分泌物粘稠,痰栓形成,导致不良后果,由此可见充分湿化是人工气道管理的重要环节。同时导管扭曲、堵塞、脱出常常是人工气道最严重的急症,如果不能采取果断有效的处理对策,常常会威胁病人生命。本文人工气道意外均采取果断正确的处理,当然积极采取预防措施认真监护,密切观察,及时地更换管道和有效地人工气道管理防患于未然更为重要。

    作者单位:044000山西省运城市中心医院ICU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李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