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6954
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8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07-0615-02

    我院于1999年10月~2002年12月间收治的肺心病患者中资料完整的157例,并发心律失常80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57例肺心病患者均符合1988年第三次全国肺心病会议修订的肺心病诊断标准。其中男94例(并发心律失常者53例,占56.4%);女63例(并发心律失常者27例,占42.9%)。年龄最小39例,最大84岁,平均年龄62岁。其中50~70岁70例,并发心律失常34例,占48.6%。71岁以上54例,并发心律失常35例,占64.8%。50岁以下33例,并发心律失常11例,占33.3%。

    2 结果

    2.1 肺心病并心律失常的发生类型及发生率 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的发生类型及发生率(略)

    2.2 心律失常与心功能 157例肺心病患者中,心功能Ⅰ级为45例,并发心律失常占40%(18/45)。心功能Ⅱ级为63例,并发心律失常占50.8%(32/63)。心功能Ⅲ级为49例,并发心律失常占61.2%(30/49)。

    2.3 心律失常与合并症 本组资料中合并冠心病34例,并发心律失常为32例,占94%。肺性脑病28例,并发心律失常为22例,占79%。休克11例,并发心律失常为9例,占82%。上消化道出血9例,并发心律失常8例,占89%。

    2.4 心律失常与电解质紊乱 本组病例中合并低钾、低钠、低氯、高钾分别为59例、47例、41例、25例,而并发心律失常则分别为85.6%、51.8%、78.4%、34.8%。合并高钠、高氯、高钙等例数甚少。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肺心病患者发生心律失常与严重感染、冠心病、肺性脑病、心衰、电解质紊乱(尤其是低钾)、肝肾功能不全、洋地黄 中毒等有关。这种病情的产生实际上是以呼吸衰竭为基础,低氧血症可引起窦房结及房室副交感神经张力增高,心室交感活动增强,并可刺激颈动脉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窦房结、心房、心室的兴奋性增强,导致房早、房速、室早等心律失常。

    高龄患者大多数病程较长,多次发作,反复感染以及长期缺氧,致使心肌本身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害。严重或持久的心律失常的肺心病患者心脏传导系统可见纤维化、脂肪浸润,血管扩张及(或)出血、水肿、坏死等病理改变。且高龄患者合并冠心病较多,心肌缺血、缺氧更加严重,心电更不稳定,因此高龄患者更易发生心律失常。本文资料也提示患者年龄越大,心律失常发生率越高。

    本组病例还显示,男性肺心病患者中有饮酒嗜好者心律失常发生率较高。急性饮酒中毒30例,均有心律失常发生。长期饮酒对心脏多方面损害。对心血管的损害尤为明显,饮酒后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加重心肌缺氧,久之心肌劳损,严重者导致酒精性充血型心肌病,加重肺心病心衰,致使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增加。
, http://www.100md.com
    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的治疗,除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外,最根本的是治疗原发病和并发症,应积极控制能引起低氧血症和严重呼吸衰竭的病情,即改善通气、持续低流量吸氧,纠正心衰、肺部感染、休克、酸碱失衡及电解质紊乱等。抗心律失常药物的选择应谨慎。正确应用洋地黄及利尿剂,对多类偶发期前收缩、Ⅰ°AVB一般无需处置;对快速心律失常如房颤、室上速等在除外预激综合征诱发因素外,可快速应用小剂量洋地黄类或钙拮抗剂,也可先用利多卡因。对缓慢心律失常如窦缓,Ⅱ°Ⅰ型AVB多可采用654-2。

    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多发生在心衰程度重、并发症多的患者,预后较差。本文157例肺心病患者中直接死于心律失常者16例,占10.2%。因此,肺心病并发心律失常是病情重的指标之一,应予重视。

    作者单位:118300辽宁省东港市中心医院内三科

    (收稿日期:2003-07-14)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