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针刺研究
编号:10396418
针刺对缺血心肌保护作用机制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5-0694-02

    针刺作为传统中医治疗的一种重要手段正受到医学界的关注,它的治疗机制成为现代医学研究的热点。许多研究已发现针刺在分子生物学,调节机体免疫,抗氧化,抗缺血等方面均有明显的效果。本综述主要从针刺调节细胞的基因表达,自由基,NO的含量等不同方面论述针刺保护缺血心肌的作用机制,说明针刺可以通过多方面发挥其保护作用。

    1 调节细胞热休克蛋白基因表达

    当机体受到刺激时,组织细胞会产生应激蛋白起保护作用,热休克蛋白是其中之一,包括HSP70,HSP90,HSP60等。HSP70是研究较为详细的一种,对原始状态的蛋白有重要作用,这些蛋白还未形成永久的折叠状态,HSP70可阻止它们的变性 [1] ,有利于ATP的保存和保护线粒体功能 [2] 。缺血再灌注后HSP70的表达明显增加。针刺对心肌细胞热休克蛋白mRNA基因表达有一定的增强作用。在王祥瑞等对心脏病人手术研究中发现采用针麻患者心肌细胞中HSP70的含量明显高于单纯全麻患者。同时针刺后患者血中CK-MB的增高幅度小于全麻组,说明针刺对心肌缺血有一定保护作用,其中增强热休克蛋白的表达量可能是针刺保护作用的机制之一 [3] 。在动物实验中也有相似的发现,在观察电针刺对猪心脏缺血在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时发现针刺组中猪心肌细胞HSP70的表达显著比对照组增加,也证明针刺可能通过增强HSP70的表达以保护心肌 [4]
, 百拇医药
    2 对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丙二醛(MDA)的影响

    氧自由基具有很强的化学活性,引起链式反应产生脂质过氧化物损伤细胞。MDA是LPO的主要降解产物,对膜有很强的破坏作用 [5] ,某些细胞功能受损伤而导致细胞死亡,同时血管内皮产生的自由基通过血管壁转运,直接导致心肌损伤,测试MDA的量可反映机体内脂质过氧化的程度,间接地反映出细胞损伤的程度 [6] 。SOD是体内抗氧化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含量的高低间接反应了机体清除氧自由基的能力。在观察心脏手术病人时可见加用针麻患者MDA的含量比单纯全麻的患者有所下降。应用针麻SOD有增加,单纯全麻的SOD下降。因此针刺对机体的内环境有调节作用,增加机体对氧自由基的清除能力 [5] 。进行的动物实验也证实这个观点,他们发现针刺组MDA含量的增加明显低于对照组,且SOD含量增加。说明对MDA和SOD的调节是针刺保护心肌的机制之一 [4]
, 百拇医药
    3 对细胞因子的调节

    IL-8参与中性粒细胞介导的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调节氧自由基的产生。IL-8是目前已知的最强的细胞趋化因子,引起中性粒细胞在微循环的淤滞损害心肌,促进中性粒细胞和心肌细胞的结合,释放氧自由基导致细胞和线粒体激发氧自由基产生使心肌死亡。实验表明针刺组IL-8浓度比对照组的降低,针刺通过加速自由基的清除,以抑制IL-8产生,减少自由基的产生及中性粒细胞和心肌的结合来保护心肌线粒体 [7] 。可见针刺对IL-8的调节可能是针刺保护缺血心肌的途径之一。

    4 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在心脏手术或心脏疾病中常会发生血流动力学的改变,会导致加重心肌缺血,产生心肌缺血性损害。在王祥瑞所做的实验中可见针麻组病人心排量,动脉血压下降幅度小于全麻组,且在术中针麻组使用的血管活性药物明显少于全麻组,在术毕时针麻组血压恢复较快,说明针刺可以对循环功能产生调节作用,增强心肌对缺血缺氧的耐受性。可见针刺可以通过对循环的调节减少有害因素对心肌的损伤 [8,9]
, http://www.100md.com
    5 对NOS及NO的影响

    在基础生理状态下NO由血管内皮产生,内皮释放的NO是体内主要的舒血管活性物质,它能平衡交感神经系统和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引起血管张力改变。血管内皮释放的NO还能抑制血管损伤后血小板的聚集,防止血小板粘附于血管壁。研究证实,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是活化的白细胞释放氧衍生的自由基介导引起,再灌注过程可刺激超氧阴离子O 2 ·- 和NO产生反应,生成强氧化剂ONOO - (超氧亚硝酸根离子),可能正是ONOO - 的生成导致了再灌注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和心肌细胞存在两种类型的NO合酶,即原生型NOS(cNOS)和诱生型NOS(iNOS)。正常情况下它们通过cNOS合成少量NO来维持生理功能,当受到内毒素、细胞因子等刺激后,iNOS的表达增强,导致NO的大量产生,参与病理过程。因此,iNOS的活性增强可能是影响心脏功能异常的原因之一。实验研究结果显示,心肌缺血再灌注后,心肌组织中NO和NOS的含量明显增加;针刺“内关”穴后,NO和NOS明显下降,接近空白组的水平。提示针刺“内关”可激发手厥阴经经气,使瘀阻的气血得以宣散,经络得以畅通,从而可能减轻心肌缺血再灌注后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抑制氧自由基的活性及对ONOO - 形成必需的超氧化物的产生,抑制NOS的活性,使NO的合成、释放大量减少,从而减轻对心肌细胞的损害 [10]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Elisabeth Deindl,Wolfgsang Schaper.Gene experession after short periods of coronary occlusion.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chemistry,1998,186:43-51.

    2 Yellon DM,Pasini E,Cargnoni A.The protecor Role of Heart Stredd in the Ischemia and Reperfused Rabbit Myocardium.J Mol Cell Cardiol,1992,24(3):895.

    3 王祥瑞,张腾飞,马曙亮.电针刺对心脏手术病人心肌热休克蛋白mRNA基因表达的影响.中国针灸,2001,21(2):99-101.
, 百拇医药
    4 王祥瑞,陈长志,周嘉.电针刺和缺血预处理对猪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心肌功能的保护.中国针灸,2001,21(12):739-741.

    5 王祥瑞,郁勤燕,孙大金.电针刺对心脏手术病人心肌缺血的调节作用.中国针灸,2000,5:261-263.

    6 李保良.针灸治疗类风湿性关节机制研究的进展.上海针灸杂志,1998,17(2):44-46.

    7 林函,王祥瑞,王震虹.针刺麻醉复合丹参对心肌缺学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针刺研究,2002,27(3):186-191.

    8 王祥瑞,杭燕南,孙大金.针刺对心脏手术病人功能调节的观 察.上海针灸杂志,1999,18(5):6-7.

    9 王祥瑞,杭燕南,孙大金.针刺麻醉下心脏手术患者血流动力学的变化.中国针刺,1999,10:628-630.

    10 严洁,田岳凤,刘建华.电针内关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NO和NOS的影响.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2,8(7):68-70.

    作者单位:200001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麻醉科

    (编辑 何蓓),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针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