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0398182
小儿服环丙沙星致关节疼痛2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5-0467-01

    环丙沙星是近十几年才出现的新型抗菌消炎药,因其在体内吸收好、生物利用度高、毒性较低的优点在临床上广泛应用,而忽视对16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有潜在影响其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危险性,现将3年来笔者所见因小儿服用环丙沙星药致关节疼痛20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年龄与性别 20例中男11例,女9例,4~8岁12例,9~12岁6例,13~15岁2例。

    1.2 服药总量与发病时间 环丙沙星800mg2例;1.0~1.6g4例,1.8~2.4g8例,>2.4g6例。疼痛时间在服药后第4天7例,1周8例,1周以上5例。

    1.3 影像学检查 20例均做膝关节、踝关节、腕关节正侧位片,关节腔有轻度渗出6例,有明显渗出3例,无改变11例。

    1.4 治疗效果 均停服环丙沙星,局部热敷佐辅维生素C及龙牡壮骨冲剂,1周以内症状减轻14例,1周以上痊愈15例,2周以上9例关节腔渗出全部消失。

    2 分析

    大量动物实验证明环丙沙星对未成年动物的主要关节可造成损害,会使关节软骨出现水泡样变性,使关节腔出现渗出液,严重时导致软骨基质腐解,损害的程度与年龄呈负相关,即年龄越小其损害程度越严重。此外,此药物还可引起消化系统等器官出现不良反应,可以通过胎盘和渗入乳汁影响胎儿和婴幼儿。在临床上因个别医生片面强调其药物抗菌消炎效果,而忽视儿童不宜服用的原则,希望家长及医生应注意不要因孩子生病发热就随意给环丙沙星服用。

    (收稿日期:2003-03-24)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王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