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8663
消化性溃疡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1-1012-01

    消化性溃疡与幽门螺杆菌感染关系密切,我们对胃镜检出的十二指肠溃疡(DU)25例,胃溃疡(GU)30例,慢性浅表性胃炎80例,共135例病人进行对比,探讨消化性溃疡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35例病例均经胃镜及病理检查确诊。十二指肠溃疡组:男16例,女9例,年龄23~42岁,平均32.45岁;胃溃疡组:男8例,女22例,年龄25~48岁,平均年龄37.36岁;慢性浅表性胃炎组:男34例,女46例,平均年龄36.57岁。

    1.2 检查方法 各组病人均在距幽门5~8cm处取粘膜做快速尿激酶实验,溃疡患者均在病灶中央及边缘取组织5~6块做病理检查及Hp染色检查,有一处阳性即确定Hp感染。

    2 结果

    幽门螺杆菌感染与各组病人的关系:十二指肠溃疡25例,Hp阳性22例(88%);胃溃30例,Hp阳性25例(88.3%);慢性浅表性胃炎80例,Hp阳性21例(26.3%)。病变各组与慢性浅表性胃炎组Hp感染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近十多年来的大量研究充分证明,Hp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Hp感染改变了粘膜侵袭因素与防御因素之间的平衡。Hp凭借其毒力因子的作用,在胃型粘膜(胃和有胃化生的十二指肠)定植,诱发局部炎症和免疫反应,损害局部粘膜的防御/修复机制;另一方面,Hp感染可增加促胃液素和胃酸的分泌,增强了侵袭因素。这两方面的协同作用造成了胃-十二指肠的粘膜损害和溃疡的形成。我们的研究也证明了Hp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故在治疗这类疾病时,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十分重要。

    作者单位:464000河南信阳解放军71811部队医院

    (收稿日期:2003-06-18)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陈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