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0990
经皮气管切开术在80例神经外科病人中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分析经皮气管切开术在神经外科应用的疗效情况。方法 对80例神经外科病人采用导丝扩张钳法行经皮气管切开术进行回顾分析。结果 78例成功,2例改行正规的气管切开术。结论 经皮气管切开术简单、快速、损伤小,可在神经外科广泛应用。

    关键词 经皮气管切开术 神经外科 并发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24-02

    经皮气管切开术(percutaneous tracheostomy,PT)具有简单、快速、损伤小的特点,国外已广泛采用 [1] 。2003年以来,我们应用这一新技术处理80例神经外科病人,效果令人满意,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男53例,女27例,年龄25~75岁,平均42岁。均为住院病人,其中62例(高血压出血30例,脑外伤22例,其他10例)于手术后立即在手术室行PT,18例(高血压脑出血10例,脑外伤5例,其他3例)于病房床边进行。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采用导丝扩张钳法(guidewire dilating forˉceps,GWDF)。病人仰卧位,肩下垫高,头颈部保持中线位, 常规消毒、铺巾。局麻后,在第一和第二气管环之间作一长1.5cm的纵行皮肤直切口,经切口用穿刺套管针于第一、第二或第二、第三气管环之间进行穿刺,证实穿刺针在气管内后,拔除针芯,置入导丝。扩张器沿导丝扩开气管前组织及气管前壁后,再用气管扩张钳顺导丝扩张1次,拔出扩张钳,沿导丝将气管套管送入气管,拔出管芯和导丝,固定气管套管。

    2 结果

    除2例PT失败外,余78例均成功。手术时间3~12min,平均8min。术中,3例导丝置入困难,将穿刺套管退出少许后送入。4例切口少许渗血,经压迫后止血。术中未见大出血,亦无与操作有关的死亡发生。术中无出血、皮下气肿、气胸等并发症。15例病人气管套管拔除前死亡,余65例拔管时间10~30d,创口愈合时间2~4d。2例拔除时有阻力,拔除后创口少量出血,考虑与球囊损伤有关,1d后自愈。随访30例,随访时间3~8个月,2例病人诉气管内异物感,对症处理后症状缓解。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神经外科昏迷病人及颅后窝、上颈段病变术后清醒者,如出现呼吸困难、咽反射消失,应尽早行气管切开术。既往人们多采用正规的气管切开术,这类手术多在手术室进行,且由高年职有经验的医师操作。尽管如此,还是难以避免较多的手术并发症。如何提高气管切开术的安全性,一直是人们探索的课题。GWDF是PT技术中较成熟的一种 [2] ,其通过气管扩张钳迅速形成气管造口,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通过临床实践证实,GWDF不仅可在手术室进行,还适合在病房床边操作。在手术室,可在拔除气管导管的同时行PT。在穿刺气管前,由麻醉医师将气管导管退出少许,但不可退出声门。如气管套管插入困难,应冷静寻找原因,不可强行插入,否则会引起气管及周围组织的损伤。套管针穿刺气管及随后送入导丝是PT的关键,严格经中线穿刺 并证实穿刺套管进入气管内后,方可置入导丝。近来,cooper [3] 将纤维气管镜用于引导穿刺和导丝进入气管,从而提高了手术的可靠性。神经外科病人需行气管切开时病情多较危急,选择快速的GWDF技术很有必要。随着经验的积累,从切开皮肤到气管套管置入只需5min左右,明显短于正规气管切开术所需的时间。行床旁PT时,应备好普通气管切开包,如果PT失败,可迅速改行正规的气管套管,组织回缩压迫气管套管管壁,出血可自动停止。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Johnson Jl,Cheatham ML,Sagraves SG,et al.Percutaneous dilational tracheostomy:Accomparison of single-versus multiple-dilator techˉniques.Crit Care Med,2001,29(6):1251-1254.

    2 Griggs WM,Worthley LIG,Gilligan JE,et al.A simple percutaneous traˉcheostomy technique.Surg Gynecol Obstet,1990,170(6):543-545.3 Cooper RM.Use andsafety of percutaneous tracheostomy in intensive care.Report of a postal surveyof ICU practice.Anaesthesia,1998,53(12):1209-1227.

    作者单位:110034辽宁沈阳242医院外二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扬利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