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61
肝硬化腹水腹腔穿刺放液术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67-02

    肝硬化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反复肝细胞弥漫性变性、坏死和再生,从而继发广泛肝纤维化。临床以肝功能受损和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一般男性多发,以21~51岁多见,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偿最突出的表现 [1] 。大量腹水可引起呼吸困难或腹胀难忍,为减轻症状,促进康复,临床上除采取积极的护肝、支持治疗外,也常加用腹腔穿刺放液术,且收到了良好的疗效。现将其观察与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0年1月~2003年8月共收治肝硬化腹水病人167例,年龄23~59岁,男105例,女62例,其中大量腹水患者59例,36例采用过腹水超滤浓缩回输术,后因费用过高,均采用腹腔穿刺放液术(LVP),52例好转治愈,7例因感染、出血或出现肝性脑病死亡。2 观察与
, 百拇医药
    护理

    2.1 术前 做好心理护理,向患者讲述LVP的目的及过程,告诉患者只是一个很小的手术,不必要担心害怕,术中医生、护士会在他的身边,有不舒服会及时处理,希望患者好好配合。术前嘱患者排空膀胱。

    2.2 术中 (1)协助患者取半坐卧位、平卧位或侧卧位,配 合医生进行局部麻醉,嘱病人放松。取少量腹水做生化及常规检查。(2)术中询问患者有无头晕、恶心、心悸等症状,注意观察病人的面色、心率、血压及腹痛情况 [2] 。如出现出冷汗、面色苍白,应立即停止放液,并做相应处理。本组病例中有1例术中出现不适,头晕,面色苍白,出冷汗,测血压下降至80/50mmHg,心率98次/min,立即停止操作,予静脉输液、白蛋白等治疗,并进行心理护理,安慰患者,消除其不安、恐惧感,1h后,病人面色好转,出汗停止,血压回升至100/70mmHg。(3)注意控制放液的量与速度。放液不可过多过快,注意观察排出的液量,初次放液控制在2000ml以内,多次放腹水者,可适当放至3000ml左右,每次持续放液20~30min,同时输注白蛋白。放液过多,可引起水盐代谢紊乱,蛋白质丢失,诱发肝性脑病。最好使用一次性腹腔穿刺包,既定时定速,又能准确计量,且能减少污染。(4)放液完毕拔针后,盖无菌纱布,用手按压片刻,立即胶布固定。大量放液后,需束多头腹带,以防腹压骤降,引起休克 [3] 。本组病例无一例放液后发生休克、肝性脑病。
, 百拇医药
    2.3 术后 (1)术后嘱病人平卧4h,护士应经常去病房看望患者,询问有无不适,一旦发现,及时报告医生处理。(2)随时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液、渗血情况;观察穿刺部位及周围皮肤有无发红、发痒等感染迹象。如有渗液,可用纱布加压或用蝶形胶布固定;本组病例有7例出现渗液,经纱布加压固定后,效果良好。有3例病人穿刺部位瘙痒,周围皮肤发红,告诉患者不要抓挠,给予络合碘局部消毒,无一例出现感染。(3)加强健康宣教,嘱患者注意休息,限制钠盐摄入,配合医生的各项治疗,以达到消除腹水的最佳效果。

    参考文献

    1 宋善俊.现代内科治疗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616.

    2 刘桂芬.腹水回输的护理现状.护士进修杂志,2003,3(15):166.

    3 王书臣,李浩.实用内科病症诊断治疗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907.

    作者单位:410011湖南省长沙市传染病医院(第六医院)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谭妹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