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3期
编号:10400133
格拉司琼在恶性肿瘤化疗中预防消化道反应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格拉司琼预防化疗所致消化道反应的临床效果。方法 40例恶性肿瘤患者,化疗当天及第2~5天每日静滴格拉司琼3mg1次。结果 用格拉司琼后在化疗第1~5天无恶心和轻度恶心的患者在62.5%~82.5%之间,对急性呕吐的有效率达92.5%,对迟发性呕吐有效率在82.5%~97.5%之间。结论 格拉司琼对减轻化疗药物所致的恶心反应、对控制急性呕吐及迟发性呕吐疗效与恩丹西酮相当,明显优于胃复安,且副作用小,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止呕药。

    关键词 格拉司琼 化疗 消化道反应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1961-02

    Observation on curative effect of Granisetron

    on preventing patients with malignancy carcinoma from
, 百拇医药
    reaction of digestive system during chemotherapeutics

    Xue Hong,Feng Zhongming,Zhou Ge,et al.

    Cancer Hospital of Dalian,Dalian116033.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was to explore clinical effect on usingGranisetron to prevent patients with malignancy carcinoma from reaction of digestive system,who received chemotherapeutics.Methods 40patients reˉceived once Granisetron3mg/day during chemotherapeutics from first day to fifth day.Results It showed that patients with no or light nausea are between62.5%~82.5%and82.5%~97.5%for slow vomiting,effective rate is92.5percent for acute vomiting.Conclusion Granisetron may alleviate nausea resulting from chemotherapeutics.Curative effect was equal to Ondansetron for cortrolling acute vomiting and chronic vomiting,better than metoclopramide and litˉtle side effect.It is a kind of safe and effective drug for controlling vomi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Granisetron chemotherapeutics reaction of digestive system

    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与生命,化疗是恶性肿瘤治疗的主要手段,但化疗药物引起的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影响了病人对化疗的耐受性及治疗效果。从2003年1~7月,我科对40例化疗的恶性肿瘤患者应用格拉司琼控制消化道反应的临床疗效进行观察,现将结果汇总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40例,男17例,女23例,年龄18~72岁,中位年龄51岁。病种分布:肺癌14例,恶性淋巴瘤9例,乳腺癌4例,肠癌3例,精原细胞瘤3例,其它恶性肿瘤7例,以上病例均经病理学证实,卡氏评分70~90分。

    1.2 方法 凡使用DDP60~80mg/m 2 1~3天的联合化疗方案或含ADM35~50mg/m 2 的联合化疗方案的病人为入组对象。凡含有严重合并症,胃肠道梗阻,严重肝肾功能损害,中枢神经系统转移、化疗前24h有呕吐者、化疗前24h内用过止吐药者不能入组。研究用药为重庆迪康长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盐酸格拉司琼注射液3mg/50ml瓶。化疗当天于化疗前30min静点格拉司琼3mg1次,第2~5天每日静点格拉司琼3mg1次。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和分级标准 [1] (1)恶心。无:无恶心;轻 度:不影响进食及日常生活;中度:影响日常生活;重度:由于恶心而卧床;(2)止吐疗效。完全缓解(CR):无呕吐;部分缓解(CR):呕吐1~2次/日;轻微缓解(MR):呕吐3~5次/日;无效(F):呕吐6次以上/日。干呕也算1次呕吐。

    2 结果

    2.1 恶心情况 40例化疗后用格拉司琼无恶心和轻度恶心的病人第1~5天分别为75.0%、62.5%、65.0%、75.0%、82.5%,说明用格拉司琼对恶心的治疗效果优于胃复安,与文献报道恩丹西酮疗效相当 [1]

    2.2 5天的止吐有效率 对急性呕吐(24h内发生的呕吐)有效率92.5%,对迟发性呕吐(第2~5天发生的呕吐)有效率分别为87.5%、82.5%、90.0%、97.5%,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40例化疗患者5天的止吐有效率比较 (%)

    2.3 不良反应 使用格拉司琼不良反应有头晕、头痛、便秘,其发生率分别为17.5%、5.0%、17.5%。程度均较轻,不影响继续治疗,使用过程中未见肝肾功能损害,无锥体外系症状。

    3讨论

    格拉司琼是一种高度选择性5-羟色胺3(5-HT 3 )受体拮抗剂,对恶性肿瘤使用化疗药物所致的恶心、呕吐有良好的预防作用。化疗、放疗等因素可引起肠嗜铬细胞释放5-HT,5-HT可激活中枢或迷走神经的5-HT 3 受体而引起呕吐反射。格拉司琼通过拮抗中枢性化学感受区及外周迷走神经末梢的5-HT 3 受体,抑制恶心、呕吐的发生 [3] 。本临床资料显示,格拉司琼对减轻化疗药物所致的恶心反应比胃复安疗效好,与恩丹西酮疗效相当 [1] 。对控制急性呕吐有效率高达92.5%,对迟发性呕吐的有效率在82.5% ~97.5%之间,较胃复安疗效高,与文献报道的恩丹西酮疗效相当 [1,2]
, 百拇医药
    格拉司琼有头晕、头痛、便秘的副作用,但程度较轻,无需特殊处理,不影响继续治疗,并无锥体外系症状。

    总之,格拉司琼可有效预防化疗所致的恶心、呕吐反应,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止吐药,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周际昌,曾万勇,张频.恩丹西酮(齐鲁)预防顺铂所致呕吐的Ⅱ期临床研究.中华肿瘤杂志,1995,17(3):215.

    2 曾万勇,周际昌,张频.恩丹西酮(齐鲁)预防非顺铂所致呕吐的Ⅱ期临床研究.中华肿瘤杂志,1995,17(4):294.

    3 陈新谦,金有豫.新编药物学.第十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47.

    作者单位:116033辽宁省大连市肿瘤医院(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肿瘤内科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薛红 冯仲珉 周革 陈景荣 孟寅 赵雪梅 窦健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