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0004
含有阿霉素类或顺铂化疗方案的门诊化疗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84-01

    我院自1996年4月以来开展了门诊化疗,6年来,我们进行了千余次的门诊化疗,未出现差错和严重的毒性反应,保证了癌症患者及时安全的治疗,本文总结了2000年3月~2001年9月72例癌症患者采用含有阿霉素类(具有心脏毒性)或顺铂(具有肾脏毒性)的化疗方案,现将门诊化疗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7~78岁,中位年龄47岁。男28例,女44例。全组患者均经病理学检查:乳腺癌33例,胃癌18例,肺癌11例,淋巴瘤10例。

    化疗前给予常规实验室检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彩超、心电图、胸片、CT等,KarnoFskg评分≥70分。化疗方案中含DDP方案化疗的18例,含ADM类方案化疗的26例,同时含DDP和ADM类方案的28例。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在门诊化疗前首先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鼓励患者树立占胜疾病的信心,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减轻对药物毒副作用的恐惧和忧虑,与医护人员配合,积极完成每一周期的治疗。

    2.2 防治心脏、肾脏的毒性损害 化疗中我们先用5%GNS250ml静滴结束后给予患者缓慢静推阿霉素,阿霉素的静推方法是60ml生理盐水+阿霉素30mg,d1。60ml生理盐水+阿霉素20mg,d2。缓慢静推,约30min,整个过程经常回抽观察有无回血(一旦针头溢出血管立即停药,以防组织坏死,并做出相应的处置),并且监测患者的血压、脉搏、呼吸的变化。

    生理盐水60ml+DDP50mg,d1。生理盐水60ml+DDP30mg,d2。采取缓慢静推的方法治疗,静推DDP同时水化,当日输液量2000~2500ml,静推DDP半小时后,给予静推生理盐水20ml+速尿20mg以利尿,减少肾毒性,并嘱患者多饮水,预防DDP的肾脏毒性。

    2.3 防止静脉炎的发生 治疗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静脉炎的发生,我们的办法是选择比较直、粗的血管,用药前5%GNS250ml静滴,保证静脉通路的通畅。化疗结束后再用5%GNS250ml静滴,起到稀释药物浓度、减轻药物对血管的刺激,输液全部结束后给患者用50%硫酸镁湿敷血管,达到促进吸收、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的作用,这样就避免了化疗后静脉炎的发生。

    2.4 随访 癌症患者的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患者化疗结束回家后要及时与患者取得联系,登记患者的联系方法,随时到患者家里了解一些化疗后的反应及饮食情况,做到及时调整,嘱患者定期查血象、肝、肾功能、心电图、彩超、胸片、CT等,为下一周期的化疗打下基础,促进早日康复。

    我院开展门诊化疗6年来,近千余例患者在门诊完成了全程化疗,由于我们认真细致的护理工作,保证了患者化疗期间的安全及疗效,无1例差错事故的发生。

    (收稿日期:2002-08-11)

    作者单位:266042山东省青岛市肿瘤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闫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