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400014
复方新诺明过敏三联征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54-01

    磺胺类药物临床比较常用,其中最常用药物为复方新诺明。该类药物有抑制细菌生长繁殖作用,对脑膜炎球菌、肺炎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痢疾杆菌、淋球菌较为敏感。笔者总结20多年来的临床资料发现,服用复方新诺明发生不良反应较多。据统计占服药人数的42.5%,其中可出现典型的药物过敏“三联征”(手指、口腔、外阴部反应),占过敏患者的2%~3%,笔者共遇到12例(男10例,女2例),现将典型病例报告如下。

    1 典型病例

    患者,男,36岁,因急性咽炎,在家中口服“复方新诺明、牛黄解毒片”等药物,曾感外阴部瘙痒,未在意。又继续服用复方新诺明,1.0g,日2次。10天后,感到右手食指及舌部肿胀、麻木,阴囊及龟头部瘙痒加重,来我院就诊。右手食指出现剥脱性皮炎,舌上部及龟头处出现大疱松解性药疹,大小分别为1cm×1cm、1.5cm×2cm、1.8cm×2cm,舌上部大疱因进硬食被扎破,疼痛难忍,不能进食。结合患者用药史及临床症状,诊断为:药物(复方新诺明)过敏。嘱立即停药。口服息斯敏6mg3次/日,VitC0.3g3次/日,Dxm1.5mg3次/日”,静脉点滴5%GS250ml加10%葡萄糖酸钙15ml、维生素C2.0g、地塞米松5mg。因进食困难,适当补液,4天后食指、龟头处水泡破溃,给予清创、消毒、包扎。7天后舌上部破溃面基本愈合,疼痛明显减轻,能进饮食。10天时食指、龟头处破溃面愈合。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磺胺类药物易引起过敏反应,具体表现在:(1)胃肠道反应:表现为胃部不适、纳差,特别是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病人进药后常出现恶心、呕吐,有的被迫停药。(2)肾功能损伤:磺胺类药物从肾脏排泄,因尿液中水分不断被再吸收,使尿中磺胺药浓度不断提高(可达血中浓度10~20倍),且在酸性尿中一些游离的及乙酰化的磺胺溶解度低,极易在肾小管中析出结晶,损伤肾小管及尿路的上皮细胞,引起腰痛、血尿、尿少、尿闭,严重者发生尿毒症。笔者临床体会:该药在夏季对肾功能不全、小儿患者用药要特别慎重。因为在夏季天热多汗,尿液相对性减少,小儿活动量大,喂水困难等原因,更易发生肾脏损害,临床表现以肉眼血尿为主。(3)药物性紫癜:有的患者服用复方新诺明1周后,机体出现大小不等的圆形、椭圆形紫癜,多见于腰际、大腿内侧、上臂、口唇周围等处,局部表现为皮肤色素沉着,皮色加深,经久不褪,可持续达数年之久。(4)药物过敏“三联征”:高度过敏体质的患者表现为“手指、口唇、外阴部反应三联征”;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分析原因有二:①手指、舌上部麻木肿胀系接触性过敏引起剥脱性皮炎及大疱松解性药疹。②外阴部特别是阴囊、龟头血运丰富,可导致药物沉积。临床表现为瘙痒、大疱松解性药疹。针对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类患者的情况,笔者认为主要是对该药的过敏人群及药物过敏后果重视不够,再加上患者口服该药后引起外阴部瘙痒羞于就诊,不明原因继续服用药物,导致过敏反应加重,造成不必要的痛苦。故笔者提醒临床医师要注意以下几点:(1)加强工作责任心,在临床应用磺胺类药物前要认真细致地询问药物过敏史、慢性胃肠道病史及慢性肾功能不全史。应用的药物特别是复方制剂要查清是否含有磺胺类药物,对高度过敏体质的患者应嘱其严禁接触该类药物,以防发生剥脱性皮炎。(2)根据患者的病情尽量少用此类药物,以防给病人造成不必要的痛苦。因为到目前为止尚无预防该类药物过敏反应的药物敏感试验。(3)对肾功不全及小儿患者应用该类药物应慎重,尤其是在夏季,应用该药更应引起高度重视。(4)因病情需要长期大剂量服用该类药物时,应与碳酸氢钠同服,以防止引起尿结晶损伤肾小管。

    (收稿日期:2002-12-30) (编辑 晓亮), 百拇医药(黄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