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074
胃肠道疾病检查程序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620-01

    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及其对人类的健康影响均居人体各系统疾病的前列。胃肠道的肿瘤约占全身癌肿的1/3。近些年来,对胃肠道疾病各种新的检查诊断仪器迅速发展,如多功能数字胃肠X线机、内窥镜、B超、胃电图、CT、MRI、DSA等。在日常诊疗工作中,就胃肠道疾病检查程序,如何选择使用最有效、方便、损伤小、价格低、又能及时满意地解决诊断中的主要问题至关重要。

    胃肠道钡剂造影检查(简称钡检)作为显示胃肠道疾病的基本诊断手段,一直在胃肠道疾病诊断中占主要的地位 [1,2] 。随着内窥镜临床的广泛应用,原来以钡检为主,现以内窥镜为主,将钡检变为次选或省略不检 [3] 。近些年来,国内外医疗机构钡检的总数明显减少,内穿窥镜检查明显增高趋势,出现一种对钡检过贬的现象。有的临床医生认为:“只要做过内窥镜检查,就可以不再做钡剂胃肠道造影检查”。造成内窥镜能替代钡检的错误导向。在临床日常诊疗工作中,因为临床医生有直接选择病人的机会和“权力”,又是诊疗方法的决策者。而大部分消化科医生自己又能掌握操作内窥镜的检查,所以有胃肠道疾病的患者就可直接进行内窥镜检查,很少申请做钡剂造影的检查,或由于经济效益的关系,加上医保和检查费用的限制以及非常规检查手段不规范的介入等因素,从而使钡检数量不断下降。下面就钡检和内镜两种检查手段而言,浅谈一点认识,引起同道们的关注。
, 百拇医药
    胃肠道疾病检查程序的合理选择至关重要,临床医师应熟悉了解对胃肠道疾病检查的各种手段和方法。内窥镜检查的特点:主要对胃肠道粘膜局部细小病变的发现和诊断有其重要的作用和地位。它能直接观察病变的大小、形态、色泽、软硬的变化,可及时取材活检确定性质。但对大范围病变的定位、定形、定数、定量和对胃肠道整体与周围器官的观察较困难。内窥镜检查时只能观察到镜头对准焦点的部位,对小肠的病变,粘膜下的病变(平滑肌瘤、平滑肌肉瘤等),胃肠道形态结构的病变(疝、胃肠道的套叠、扭转、憩室等),运动功能性病变(失弛缓症、胃肠运动功能障碍、胃食管反流)和胃肠道腔外病变的诊断,内窥镜远远不及钡剂造影检查。当外科手术时,一张能反映胃肠道病变的全貌钡剂造影X线片,对指导外科医师制定手术方案具有较大的帮助。胃肠道的X线检查,为传统钡餐检查和双对比造影检查。双对比造影检查也能充分显示粘膜的病变,在优质双对比片上能显示粘膜表面的微细解剖结构———即胃小区、胃小沟,小肠绒毛,结肠无名区、无名沟的变化 [4,5] 。对早期粘膜病变的发现和诊断具有重要的价值,也是世界公认的比较推崇的方法。其特点能观察整体器官的形态及癌组织侵犯的深度、范围和运动功能的改变。我们曾遇到一些病例,经内窥镜检查确诊为癌肿后,未做钡剂造影检查或CT检查,对病变的大小范围与周围器官的情况了解不清楚就进行了手术,当手术打开腹腔后发现肿瘤较大与周围器官有广泛转移不能切除时即关闭腹腔,给病人造成痛苦。对胃部粘膜下的病变,笔者遇有几例经多次胃镜检查与活检均未见明确病变,后经钡剂造影检查发现胃内软组织块影,经手术病理证实为平滑肌瘤,有的病例延误数年甚至达10年之久。对此,胃肠学专家权威认为:钡检与内窥镜二者的作用,就像一辆车上的两个车轮一样,通力合作,相互补充印证,取长补短。当内窥镜所见与病理不一致时,X线诊断则介于两者之间,对提高诊断的准确性亦起到关键的作用。所以每种检查手段和方法都不是万能的,各有所长和特定的价值与作用。又有所短,存在某种局限。所以任何单一检查都不能被弃之不用。
, 百拇医药
    在临床日常诊疗工作中,应熟悉了解各种检查手法和方法的作用。对胃肠道疾病检查程序合理选择,应先易后难,先选择最有效、方便、损伤小、易接受、价格低、又能及时准确解决诊断中的问题。我们认为:一般应先钡检,其次内镜检查,两者密切配合,取长补短。根据具体情况,可进一步选择B超、CT、DSA等检查。从不同的侧面提供的不同信息,使胃肠道的疾病诊断达到更高的水平 [6,7] 。放射科医师,应加强与内镜检查的竞争挑战意识,提高钡检的质量,发挥双对比造影的优势,提高对粘膜浅小、多发及早期癌肿病变的诊断水平。积极开展胃肠道动力性疾病的研究,如对咽、食管、直肠功能和小肠的X线检查,加大对钡检的科普宣传力度,使我国胃肠影像学在医疗机构和医疗保险的改革中,为胃肠道疾病的预防,提高疾病诊断水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尚克中,程英升.中华放射学杂志46年胃肠影像学论著的回顾性分析与思考.中华放射学杂志,2001,35:725-730.
, http://www.100md.com
    2 谢敬霞,范家栋,刘赓年.四十年来我国消化系影像学诊断进展.中华放射科杂志,1993,27:50-55.

    3 尚可中,齐雨根.胃肠道钡剂造影数量下降的趋势与对策.中华放射学杂志,1997,31:857-858.

    4 尚可中,程英升,刘玉清,等.我国胃肠双对比造影的现状与应关注的问题.中华放射学杂志,2001,35:872-875.

    5 刘尊清.胃小区异常对粘膜病变的X线诊断意义.安徽医学,2001,25:47.

    6 刘尊清.早期胃癌的X线检查方法—附12例报告.中华常见病临床研究,2003,3:65-66.

    7 刘尊清,宋励明,蔡本恒.胃底贲门部双对比造影的X线研究.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2,3:552-553.

    作者单位:230023安徽合肥中铁四局中心医院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