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194
酶联法与胶体金检测乙型肝炎病毒标记物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31-01

    1 资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本组150例均为门诊和住院患者。男80例,女70例,年龄12~65岁。

    1.2仪器与试剂

    1.2.1 仪器 CliniBio128C酶标仪(澳地利产)。

    1.2.2 试剂 速显EIA诊断试剂盒由英科新创(厦门)科 技有限公司提供,胶体金乙肝测试条,由北京蓝十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1.3 方法 二法均按说明书进行操作。

    2 结果

    150例病人血清5种HBV-m的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150例病人血清5种HBV-m的检测结果

    3 讨论

    五项标记物的阳性率均以EIA法高于胶体金法,尤以三种抗体为明显。HBsAg、HBeAg二项的两法总符合率>94%,说明二法检测抗原的结果比较接近。在三种抗体检测中,凡胶体金法检测阳性者用EIA法检测的阳性率为 91%,相反EIA法检测阳性者,用胶体金法检测23%可阴性。有11例标本胶体金法只能测出抗-HBs、抗-HBe、抗-HBc三种中的一种抗体阳性,而EIA法可测2~3种抗体阳性。另有4例标本用胶体金检测结果五项标记物全部阴性,而EIA法检测结果抗-HBs均阳性。

    作者单位:272600山东省梁山县友谊医院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高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