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74
浅谈医学科技创新与发展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78-02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社会各个领域的创新活动如日中天,创新已经成为时代的品质。作为引领21世纪科技发展的医学科学技术,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其发展最根本的力量之一。

    1 创新的基本哲学本质

    关于创新的概念,尽管有各种各样的理解,然而哲学本质都是类似的。所谓创新就是赋予资源创造财富的新能力,使资源成为真正的资源。照此理解,创新就是去寻找和实践一条新的更好的途径,使资源产生出更多的财富。

    资源转化为财富的途径有已知的,也有未知的,创新是要探索未知的途径。在已知的途径中,有过时被否定的途径,也有目前存在的途径,创新也是为了否定现存的途径。未知的途径具有不确定性,可能有一条,可能有无数条,也有可能不存在,假定确实存在更具价值的途径,由于人们知识水平和认识能力的局限,以及创新所需成本的制约,人们可能会发现新的途径,也可能无法发现新的途径。创新的这种成果的不确定性和创新成本能否得到补偿的不确定性的客观存在表现为创新的风险,这在某种程度上制约和阻碍着创新。
, http://www.100md.com
    因此,创新一方面受新增财富的诱惑和驱动,一方面又受创新风险的阻碍,影响创新的因素也正是来自这两个方面,促进创新的关键在于重构这两种因素的平衡关系。

    2 科技创新的基本概念及内涵

    科技创新是指通过科学研究获得新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知识的过程,其目的是追求新发现、探索新规律、创立新学说、创造新方法、积累新知识。

    科技创新按照不同的领域可以分解为科学创新和技术创新两大类。科学创新是指为人类认识世界、发现世界提供新理论和新方法,为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如1953年James Watson与Francis Crick的合作研究,证实了生物遗传分子DNA为双股螺旋结构,从而把人类带进了人造生命的时代,打开了“生命”之谜的大门。技术创新是指人们为某一应用目的所作的方法、工具、系统方面的改进和革新。技术创新具有明确的功利目标和现实价值。
, 百拇医药
    科学创新和技术创新密不可分,科学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基础,是新技术和新发明的源泉,是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增长的革命性力量,而技术创新的成果对科学创新同样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同样,根据科技创新的程度可以把其分为原始性创新和集成性创新两大类。原始性创新,又称为源头创新、一次创新,原始性创新在于世界上的首次发现,特别是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的重大发现和突破。集成性创新,又称为应用创新、二次创新、增量创新,主要是指应用新的知识理论,对他们加以集成和拓展,从而创造出新的方法、新的技术、新 的手段。例如:从现代运载火箭、波音系列飞机,到家用电器、集装箱技术系统及互联网,都属于集成性创新。他们不仅需要工程师、发明家的创新意识和动机,更需要依靠社会和市场需求的拉动。

    3 创新与医学科技发展的关系

    医学科技变革和其他社会变革一样,首先带来的是新旧观念的剧烈碰撞。观念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历史的昭示、现实的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创新的思维模式,树立创新的价值观念。正如恩格斯所说,当变革的浪潮在四周汹涌澎湃的时候,最需要的是更新、更勇敢的头脑。
, http://www.100md.com
    迎接世界知识经济浪潮的挑战,医学科技必须加强创新。创新是信息时代的典型品质,也是医学科技发展的必然选择。创新包含着丰富的内涵,包括技术创新、机构创新、方法创新、学习创新等。正如江主席指出的:“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同样,医学科技发展要在变革时代的大潮中立足、发展,就不能没有创新。

    4 加强医学科技创新的几点对策

    加强医学科技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认为当前特别要注意强化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4.1 弘扬创新精神 创新精神是开展医学科技创新的首要条件,也是实现医学科技创新前提和基础。因此,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手段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弘扬创新的精神。弘扬医学科技的创新精神,就必须要在医学研究中树立“不唯书、不唯上,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要善于在医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要有打破常规约束、突破传统禁锢的勇气和决心,此外,还要具有发散的思维方式和坚定的科学理念。
, 百拇医药
    4.2 开展创新研究 开展创新研究,是加强医学科技创新的主要内容。第一,要着眼于创造独特优势,实行重点突破。第二,要着眼于跳跃式发现,加强前瞻性研究。第三,要着眼于实际应用,提升现有的医学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效能。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善于组织和协调创新研究工作的开展,设立医学创新研究专项基金,组建医学科技创新研究群体,实施特殊的管理策略和模式,努力提升创新研究的效益。

    4.3 要培养创新人才 加强技术创新,关键在于人才。要想在世界医学科技领域占有一度之地,必须构筑人才资源的高地,努力培养造就大批高质量、高水平、能够担当跨世纪重任的优秀人才,抢占21世纪人才竞争的制高点。特别是要大力培养研究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因此必须对现有的医学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做出重大的调整和改革,建立以强化医学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培养机制。

    4.4 要完善创新机制 积极完善科研创新的良好机制,积极探索新的科研管理模式,重视和强化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工作,加强创新能力的评估研究工作,使对医学科技创新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要组织好重大医学科技创新的工程的实施,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在人员、经费、场地、仪器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一条有利于医学科技创新的运作模式。
, 百拇医药
    4.5 要加大创新投入 创新需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作为保障,而创新性强的科学研究工作在开始时很难得到广泛的认同,经费获取的渠道不多,因此研究工作往往由于经费问题而搁置或延迟,这就需要科技管理部门要有意识的加大对创新性研究工作的投入。在创新经费的投入过程中,要建立科学、规范、公正、合理的评审制度,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既要充分保证创新性研究得到充足的资金支持,又要有效防止经费投入的随意性。

    4.6 要营造创新环境 科研创新是一种除旧布新的行动。在这一过程中,如果逾越了社会文化传统所涵盖的道德、行为准则,可能会被视为大逆不道,从而产生社会对该科研创新行为的巨大压力。因而,营造一种积极向上,思维活跃、乐于接纳新事物的社会文化氛围对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意识具有积极的影响。医学科技创新离不开具体的创新环境,营造良好的医学科技创新氛围,必须在本单位内大力宣 传科技创新、倡导科技创新,增强所有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科技创新意识,使医学科技创新工作深入人心,形成合力。

, 百拇医药     4.7 强化激励机制 要敢于奖励从事创新研究的科技工作人员,对他们的创新成果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对于具有重大军事、经济、社会效益的科技创新成果要给予重奖,要把医学科技创新工作与科技人员的工资、福利、晋职、晋级等挂钩,同时要重视运用好精神鼓励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

    4.8 加强基地建设 科技创新活动需要有一定的科技依托条件,科研创新基地建设是产生科技创新的沃土。良好的科研设备、实验室条件、管理机制是创新基地建设的基本内容,其中云集的创新性人才是科研创新基地的核心。加强医学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一定要选准本单位的科技创新主要方向,紧密结合现有的资源条件,充分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基础之上重点强化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切忌出现重投入,轻产出;重规模,轻效益;重计划,轻管理;重硬件建设,轻软件配套等的情况的发生。

    作者单位:510515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科研部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赵醒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