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400314
降脂饮治疗脂质代谢失调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1-1020-02

    近年来,我们自制以葛根、丹参、砂仁等主要成分的中药制剂,对224例高脂血症患者进行临床降脂观察,并将实验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参照卫生部试行的《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的调整血脂药物研究制定的标准 [1] ,符合高脂血症、高脂蛋白血症诊断者。

    1.2 临床资料 按上述标准选择病例224例,均为原发性高脂血症患者,按就诊顺序以5∶2比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其中治疗组160例,男96例,女64例,平均年龄52.2岁;单纯血总胆固醇(TC)高者55例,单纯甘油三酯(TG)高者45例,TC和TG均高者40例,单纯HDL-C低者20例。对照组病例64例,男38例,女26例,平均年龄54.5岁,单纯TC高者22例,单纯TG高者18例,TC和TG均高者16例,单纯HDL-C低者8例。两组临床症状轻重和血脂高低程度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方法

    1.3.1 治疗组 服用自制降脂饮(葛根60g,丹参30g,砂仁3g,等药物浓缩制成饮)每次10ml(合成药1g)每日3次,饭前半小时服用,30天为1疗程,1疗程后观察疗效。

    1.3.2 对照组服用烟酸肌酸酯片(天津制药厂生产,批号9700182)每次服200mg,每日2次,饭前温开水送服,疗程同治疗组。1个疗程后评定疗效。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参照卫生部颁发的《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中调整血脂药物研究判断的标准 [1]

    2.2 临床症状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1993年全国中医、中西医结合老年医学协作会通过的疗效标准。

    2.3 临床症状疗效分析 两组症状积分经X 2 检验,X 2 =8.016,两组间差异非常显著,(P<0.05),提示本药改善症状明显优于西药。
, 百拇医药
    2.4 疗效观察 显效114例,占71.25%;总有效145例,占90.625%;无效15例,占9.375%。对照组:显效27例,占42.19%;有效37例,占57.813%;无效27例,占42.190%。两组显效率,有效率差异均非常显著(P<0.05),治疗组优于对照组。见表1。

    表1 治疗前两组血脂比较略 表1 两组疗效观察 (略)

    通过表1所见,降脂饮在降低TC、TG和升高HDL-C方面均有明显作用。与对照组相比,在降低TC、TG方面,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在升高HDL-C方面,治疗组呈明显上升趋势,但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5 对降脂饮中葛根、丹参、砂仁作用的观察 治疗组80 例,治疗前后进行血液流变学检测,其中血沉、全血比粘度、全血还原粘、血浆比粘度差异均有显著性;治疗组有80例,治疗前后进行球结膜彩色微循环检测,其积分值对比差异有显著性。该两项检查说明本药只有行气、活血、化瘀之功能。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从血液呈高凝状态角度出发,并结合临床多见其肢体困重、头昏目眩等主要症状,高脂血症符合中医学之“痰湿”、“浊阻”、“湿热”、“肥胖”、“胸痹”与“眩晕”、“血瘀”等范畴。津液学说和膏脂学说是中医认识本病的理论依据。古人已明确提出:“肥贵人,则膏粱之疾也。”(《内经·通评虚实篇》)高脂血症系水液及膏脂代谢失常的病症。其病因多为饮食不节、好静少动、七情内伤、先天缺陷及脏腑功能失常所致,其发病往往是由于进食肥甘和醇酒乳酪,使脏腑输化不及或脏腑功能失调,饮食不归正化,膏脂输化障碍,或先天禀赋不足,无以“阳化气,阴成形”均可导致膏脂过多,积于血中,发生高脂血症。

    根据中医辨证论治和西医微观检查为指导,针对高脂血症之病因病机,选用中药之上品葛根、丹参、砂仁等组成降脂饮。其中葛根解肌止痛、除烦止渴、透疹止泻、善解酒毒,对长期嗜酒、饮食不节所致本病者效佳;丹参活血化瘀、清热除烦。对好静少动、劳心内伤为主所致本病者作用明显;砂仁芳香燥湿、健脾和胃,对嗜食肥甘、脾运失常、津液代谢失常者尤为有效。针对主要病因病机,本文皆有所治。消除病因,祛除病邪,使脉中瘀血得除,水液、膏脂代谢归化正常,即西医微观检查血脂正常。而治疗组中无效病例皆为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坚持服药者,因不能观察到最终结果,皆归为无效。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物临床指导原则(试行),1988,86.

    作者单位:266109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中医科

    (收稿日期:2003-11-20)

    (编辑 张展), 百拇医药(陈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