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464
老年人胃癌8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38-01

    胃癌是老年人常见的肿瘤之一。为了解老年人胃癌的临床特点,本文将于1998~2002年间84例老年人胃癌病例进行分析,并于同期62例青年人胃癌病例资料对比。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老年组84例,男60例,女24例,男女之比2.5:1,年龄60~79岁,平均年龄68.5岁,其中60~65岁52例,占61.9%;中青年组62例,男30例,女32例,男女之比1:1.07,年龄27~59岁,平均年龄44岁。

    1.2 病程 老年组最短21天,最长4.5余年,平均3.4年,中青年组最短15天,最长4年,平均2~6年,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1.3 诊断时间 老年组发病后半年内确诊者占69.5%,12个月内确诊者11.4%,24个月确诊者11.2%,24个月以上确诊者占8.1%。中青年组发病后半年内确诊者43.8%,12个月内确诊者18.1%,24个月内确诊者28.3%,24个月以上确诊者占8.8%,老年组发病后半年内确诊者明显高于中青年组,而中青年组起病后1~2年发现才能明确诊断者明显高于老年组(P<0.05)。
, 百拇医药
    1.4 临床表现 腹痛:老年组50例,占59.5%,均为胀痛,隐痛;中青年组48例,占77.4%,其中剧烈痛者13例,饥饿性痛者12例,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消瘦:老年组69例,占82.1%,中青年组36例,占58.1%,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1.5 胃癌的部位 胃癌发病部位详见表1。两组病人均以胃窦为好发部位,但老年组高位癌发生率高于中青年组,而中青年组胃体部癌发生率高于老年组。

    1.6 组织学分型 胃型的组织学分型见表2。老年组分化型腺癌占41.7%,中青年组相同组织类型肿瘤仅占21.0%,老年组明显高于中青年组,相反中青年组分化不良型腺癌占50.0%,老年组分化不良型腺癌占40.05%,同样,恶性程度高的印戒细胞癌中青年占16.1%,老年组占7.1%,两组胃癌组织学分型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1 老年组与中青年组胃癌的发病部位 例(略)
, 百拇医药
    表2 老年组与中青年组胃癌组织学分型 例(略)

    2 讨论

    本组资料显示老年人组胃癌男性占多数,男女之比为2.5:1。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与有关文献报道相似。中青年组中女性占多数,男女之比为1:1.07,与文献报道男女之比1:1相仿。胃癌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高,其发病高峰>60岁,平均年龄59.5岁,国内报道60~65岁发病者占老年人胃癌的66%。本文60~65岁者52例,占老年人胃癌61.9%,与上述报道相似。中青年组女性占相对多数,原因可能正处于女性激素增高有关。

    老年组胃癌男性占多数,可能与吸烟、饮酒等因素有关。老年人胃癌的临床及病理特点在许多方面不同于中青年胃癌患者,(1)老年人病程较长,可能与老年期身体逐渐衰退以及老年人长期癌前病变有关。(2)老年人对刺激反应能力降低,对疼痛不敏感。因此,当老年患胃癌后其临床表现多以消瘦,食饮减退,腹胀等为主,腹痛较少,且疼痛为隐痛或胀痛。而中年组胃癌患者腹痛较为剧烈,有相当部分患者为饥饿痛。(3)消瘦几乎是所有癌症的共同性,但老年人不明原因的消瘦即使消化道症状不明显也要考虑到胃癌的可能性。(4)尽管老年组胃癌病程长,症状不明显,但确诊胃癌的时间仍明显早于中青年组,其中老年组发病后半年内确诊者达69.5%,这与医生对老年人发生恶性肿瘤的警惕性较高有关。相反,对中青年人发生恶性肿瘤的警惕性相对较低。
, 百拇医药
    老年组与青年组胃癌的好发部位均在胃窦部,两组胃窦癌的发病率均占总数的60%以上,这与其他学者统计结果相符。但近年来国内许多资料表明,随年龄增长胃癌的部位向胃高位移行。本组资料显示,老年组胃高位癌占30.9%,而中青年组高位癌占19.4%,老年人高位癌明显高于中青年组,推测原因可能是(1)老年人萎缩性胃炎的发生率较高,胃底粘膜与食道粘膜交界区上移。(2)烟酒长期刺激,高位胃首当其冲。有文献报道,吸烟对贲门癌的促癌作用最强,其相对危险性贲门癌为1.86,幽门癌1.32。胃癌的组织学类型反映胃癌的生物学特性。本组资料显示老年组分化型腺癌明显高于中青年组,而中青年组分化不良型腺癌,特别是恶性程度较高的印戒细胞癌明显高于老年组,提示老年人胃癌恶性程度低,进展缓慢,转移晚,只要我们提高警惕,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其预后一般较中青年组胃癌好。

    参考文献

    1 李华鸿.胃癌部位与年龄性别的关系.内镜,1994,11(1):37.
, http://www.100md.com
    2 王琴.老年人与青年人胃癌临床病理对比分析.广东医学,1997,18(4):246.

    3 段苏权.内镜诊断老年胃癌202例临床分析.内镜,1998,5(3):175.

    4 潘国宗,曹世植.现代胃肠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989—1009.

    5 平山雄.胃癌流行病.郑州:河南省科技情报研究所,1987,100.

    (收稿日期:2003-11-03)

    作者单位:442500湖北省郧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李自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