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494
2000~2002年我院麻醉药品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了解麻醉药品的临床应用情况及用药趋势。方法 根据我院微机系统提供的2000~2002年麻醉药品的应用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我院麻醉药品的用药金额逐年增加,用药频度居前二位的分别是盐酸哌替啶注射液和可待因片。结论 癌症止痛治疗中存在不合理用药现象。

    关键词 麻醉药品 用药频度 分析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64-02

    麻醉药品是临床应用中特殊管理的一类药品,在其能解除患者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因其有潜在的成瘾性,容易滥用,故国家卫生部及药品监管部门曾多次下发有关文件,对该类药品的购买、保管、使用等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我院是麻醉药品供应医院,为评价麻醉药品的应用情况,对2000~2002年我院麻醉药品的应用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分析,并介绍了WHO对癌症疼痛患者的用药原则,以供临床参考。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根据我院药库微机管理系统提供的2000~2002年麻醉药品应用数据,采用WHO推荐的限定日剂量(DDD)和药品使用说明书规定的剂量及我院临床实际情况,计算出各药的用药频度(DDDs),并对此进行分析。

    2 基本情况

    2.1 各年度麻醉药品消耗金额及占全部药品消耗金额的比例 我院麻醉药品有7种,其中注射液4种,片剂3种。统计各年度麻醉药品的消耗金额并计算占该年度全部药品消耗金额的比例,结果见表1。

    表1 2000~2002年我院麻醉药品消耗金额及占全部药品消耗金额的比例

    2.2 各年度麻醉药品用量、DDDs及排序 统计各年度麻醉药品的用量,根据各药DDD计算其DDDs,公式为:
, http://www.100md.com
    DDDs=使用数量×规格/DDD

    2000~2002年麻醉药品用量、DDDs及排序见表2。

    3 讨论

    从表1可以看出,近3年我院麻醉药品的消耗金额逐年增加,所占全部药品消耗金额的比例增加幅度较大,原因是近年来医院实行总量控制,扭转以药养医现象,药品收入占全院收入的比例逐年递减。而随着国家对麻醉药品管理政策的不断调整以及对于让癌痛患者合理足量应用麻醉药品止痛的认识,麻药药品的用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表2 2000~2002年我院麻醉药品用量、DDDs及排序

    从表2可以看出,盐酸哌替啶注射在各年度DDDs均居首位,且用量逐年增加,但该药止痛作用维持时间短(仅为2.5~3.5h),代谢产物去甲哌替啶具有中枢神经毒性,长期应用易导致蓄积中毒,因此该药不被推荐用于癌症患者的长期止痛治疗 [1] 。通过临床调查了解到,盐酸哌替啶注射液大部分用于癌症患者治疗,分析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该药价格相对便宜;(2)该药作用出现时间较快;(3)部分医 生对“三阶梯”用药了解不够,不遵循用药原则;(4)患者用药的依从性不好。多种因素致使盐酸哌替啶注射液用量逐年增加。
, 百拇医药
    从表2还可以看出,可待因片、阿片在各年度DDDs均居二、三位,用药量逐年递增,说明癌痛“三阶梯用药”指导原则已发挥了作用,该指导原则在临床治疗中需通过各种途径广泛推广。WHO推荐的“三阶梯用药”见图1。图1 WHO推荐的癌痛药三阶梯用药方案

    由图1可知,WHO提出对癌症患者应个体化、按时按阶梯给药 [2] 。因口服制剂比针剂的成瘾性低,尽可能用口服制剂等原则,要从弱到强,并注意联合用药。非阿片类镇痛药、辅助药可用于任何阶梯,对晚期癌症患者提倡用阿片类+非阿片类+辅助药的方法。由于患者存在个体差异,且麻醉性镇痛药有耐药性,剂量也需相应的调整。积极推广WHO的癌痛治疗基本方法,扭转仅仅依赖盐酸哌替啶 注射液止痛的现象,以保证癌症患者合理使用麻醉性镇痛药。

    参考文献

    1 庞志成.哌替啶不宜长期用于癌痛治疗.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1998,7(4):246.

    2 孙燕,顾慰平.癌症三阶梯止痛指导原则.第二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1.

    (收稿日期:2003-09-23)

    作者单位:1121003辽宁省锦州市第二医院

    2121000辽宁省锦州市药品检验所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唐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