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74
经皮肺介入治疗肺结核空洞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58-02

    2001年2~12月间我科对肺结核空洞的病人在常规抗结核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经皮肺穿刺向空洞内注入安克痨治疗,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1年2~12月间肺结核空洞的本院住院病人共28例,其中痰菌涂片阳性20例(厚涂片法),痰菌培养阳性2例(改良罗氏培养),菌阴6例均符合肺结核诊断标准 [1] ,均为继发性肺结核,男18例,女10例,年龄22~67岁,平均年龄42岁,初治5例,复治23例,复治组中病程最长者17年,最短者2.5年,平均7.8年,痰涂阳18例,培阳2例,反复咯血16例,咯血量50ml,均有反复抗结核治疗史。初治痰阳4例,咯血2例。单个空洞22例,多部位空洞6例,空洞直径最大者5.5cm,最小者1.0cm,平均2.5cm。空洞位于右上肺尖后段15例,右下叶背段3例,左上叶尖后段2例,左下叶后2段2例,6例病人右上叶尖段,右下叶背段2处空洞或多个空洞。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初治病例化疗方案均采用2SRHZ/4RH,复治病例根据用药史或药敏试验选配化疗方案,使用药物包括左旋氧氟沙星、氧氟沙星、阿米卡星、卡那霉素、对氨基水杨酸钠、利福喷丁、吡嗪酰胺、丙硫异烟胺等。先行胸部CT检查确定空洞大小、部位。使用药物为天津市胸科医院研制的安克痨。介入治疗前先做好碘、普鲁卡因过敏试验。安克痨按使用说明书高温高压灭菌消毒后备用。经皮肺穿刺前半小时口服可待因30mg镇咳。进针穿刺点以进针距离最短者为佳,空洞位于上叶后段、下叶背段者体位以俯卧位为宜。在CT上确定穿刺点,避开肋骨和肩胛骨,量出进针深度、角度、进针部位。进针深度是指皮肤至空洞边缘的距离,部分复治病人空洞壁纤维化严重有弹性,进针深度比实测距离要多0.2cm。选用18~20号肺活检针。穿刺点常规消毒,铺无菌孔巾,2%普鲁卡因6ml逐层浸润麻醉,用肺活检针按照既定方向、深度,刺入空洞,拔出针芯用5ml注射器抽取安克痨向空洞内注入少许药液,用CT在原层扫描确定药物是否进入空洞,药物进入空洞后再根据空洞大小注入适量安克痨药物。28例病人39次注药量最多者10ml, 最少者4ml,平均6ml。药物注完后套上针芯、拔针穿刺点消毒压迫止血,用创可贴覆盖。CT原层扫描观察有无气胸、空洞内药量等,并拍片记录,用车送回病房,保持空洞最低位卧床休息2h以上。第二天X线检查排除气胸。注药过程中病人若有刺激性咳嗽必需立即停止注射,拔出针芯,原因为空洞与支气管相通,药物注入后流入引流支气管所致。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痰阳病人注入药后第二、三、四天连续查痰涂片3次,以后每周查痰1次,共3~4次,每月复查痰菌1次共3个月,所有病例均每3个月复查胸片、胸部CT至化疗结束,疗程结束后每6个月复查胸部CT1次,至少2次。咯血病人连续观察1~2年咯血是否复发。5例初治病人介入治疗后4例1周内痰菌阴转,1例2周内转阴,5例3个月内空洞全部闭合。23例复治病人介入治疗1次者15例,介入治疗2次者5例,介入治疗3次者3例,痰涂阳18例,培阳2例,1月内痰菌阴转13例,3个月内痰菌阴转4例,1例病人3个月内痰菌未阴转。23例复治病人中咯血16例,介入治疗后观察1~2年咯血完全停止11例,痰血5例,所有病例均未发生大咯血。疗程结束时空洞闭合14例,未闭合9例,未闭合空洞均为纤维厚壁空洞。并发症:肺结核空洞一般与胸膜有粘连,气胸发生率比诊断性经皮肺穿刺低 [2] 。本组39例次有3例发生气胸,气胸发生率为7.7%,均为局限性气胸,经卧床休息治愈,其它如血气胸、出血、空气栓塞等均未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联合化疗是治疗肺结核病的有效手段,但由于诸如自身机体抵抗力,对药物的耐受程度、原发性耐药、继发性耐药等因素影响,仍有少数病例难以彻底治愈,因此寻找有效手段治愈这少部分病人仍具有重要临床意义。肺结核空洞特别是厚壁纤维空洞是痰阳、咯血的常见原因,也是肺结核久治不愈的常见原因,因为洞壁纤维化后血管床减少,血管闭塞 [3] ,口服及静脉给药途径空洞内难以达到有效血药浓度,并易产生抗药性,天津市肺科医院研制的安克痨经纤维支气管镜注入空洞内治疗肺结核空洞是有效手段之一,但由于部分空洞位于肺的边缘或支气管引流不畅,使该方法的应用受到一定限制,用经皮肺穿刺方法向空洞内注药避免了这种限制。该方法有以下优点:(1)空洞内抗痨药物浓度高,作用时间长;(2)药物对全身几乎不产生毒副作用;(3)只要操作者熟练掌握经皮肺穿刺技术,创伤小,并发症少;(4)对呼吸无明显影响;(5)疗效确切。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会.肺结核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1,2:71.

    2 罗慰慈.现代呼吸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286-287.3 何礼贤.肺部感染性疾病.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142.

    (收稿日期:2003-09-21)

    作者单位:434100湖北省荆州市胸科医院内一科

    (编辑李年令), 百拇医药(刘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