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00804
Rh(D)阳性1例输血前的血型纠正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195-02

    2002年9月,我院收治1例因消化道出血而住院的病人,在输血前的常规血型分析中发现,该病人的Rh血型D抗原在血型卡上的微柱凝胶管中呈模糊的、不明显的弱阳性反应,经查实,这是一位在外院因治疗无效后转入我院的病人。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27岁,已婚未孕。患者平日身体健康,无肝炎、消化道溃疡、结核等病史。入院前一天无明显诱因便血约200ml,颜色鲜红,有较多的凝块,病人自觉有腹痛、头晕乏力、心慌等不适症状。在入院治疗中再次便血300ml,颜色鲜红,并伴有恶心、呕吐,呕吐物均为食物。在止血治疗过程中输入“O”型全血400ml,但病情未有改善,而且加重,于输血的当日下午急转我院。

    2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WBC11.24×10 9 /L,Hb7.5g/L。

    由于该患者在Rh血型鉴定中出现异常现象,考虑是否与曾经输血有关,于是马上与患者首次接诊的医院取得联系,并取回输血前的血样本(病人及献血员),重新做血型分析,结果如下:患者输血前血型:ABO-O型,Rh(D)-阴性;献血员血型:ABO-O型,Rh(D)-阳性;患者输血后血型:ABO-O型,Rh(D)-弱阳性。

    3 讨论

    实验结果表明,患者输血前后Rh血型的差异,说明了该患者Rh(D)原为阴性,是在输入了400ml Rh(D)阳性血液后,其血循环中短期内存在着所输入的Rh(D)阳性红细胞,因此,造成了我院再次血型检验时所出现的弱阳性反应结果。

    Rh(D)抗原具有很强的免疫原性。当Rh(D)阴性的人受到Rh(D)阳性的红细胞刺激后,约有50%~70%的人能形成抗体,所以大多数Rh抗体为IgG,属免疫性抗体。Rh抗体一旦形成,轻者可发生迟发性溶血反应,重者可引起急性溶血性反应,并可危及生命。如果Rh(D)阴性的妇女产生了这种同种免疫抗体,在受孕时胎儿又为Rh(D)阳性时,即可发生新生儿溶血病。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准确的判断和分析检验结果,是直接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的大事,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当发现该患者的血型出现疑问时,我们立即对病人输血前后的标本作了全面的血型分析,以取得准确结果。为了不耽误病人治疗,马上与病人目前的主治医生说明了情况,并以最快速度和血站取得了联系,给病人备好了Rh(D)阴性的血液,避免了一场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发生,同时我们提醒患者及家属,因为该患者为一女性,而且尚未生育过,以后在各级医院接受治疗时,特别在临床用血中要记住自己的血型特点,配合临床医生寻找与之相合的血源,防止溶血反应的发生,从而提高医疗质量。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输血科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王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