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00814
米索前列醇等治疗药物流产后出血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086-01

    通过临床研究已肯定药物流产采用米非司酮与P、G配伍为最佳方案,但药物流产后出血时间过长和出血量过多是主要副反应 [1] 。本文采用口服米索前列醇、生化丸、珍珠钙胶囊治疗,对减少药流后出血量,尤其缩短出血时间,有一定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将100例平均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年龄16~35岁,体健,无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禁忌证,经B超证实孕周为≤49天,自愿接受药流妇女。

    1.2 用药方法 两组均口服米非司酮(由上海华联公司生产)第一日晚上9时始服50mg,隔12h给药,连服3次,第三日早上8时服米索前列醇600μg。治疗组于孕囊排出后,立即口服米索前列醇200μg,以后每天2次连服3天;生化丸1丸,以后每天3次连服3天;珍珠钙胶囊2粒,每天3次,连服6天。对照组于孕囊排出后肌注催产素10U,每天2次,连续3天,两组于10天复诊(内容包括B超检查了解宫腔情况,阴道流血量、时间)。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判定 完全流产:孕囊排出,B超证实宫腔内未见残留物,出血自然停止。不完全流产:孕囊排出,B超证实宫腔见明显残留物,出血量多需刮宫术。失败:用药后未见孕囊排出。

    2 结果

    2.1 完全流产率 治疗组为94%,对照组90%(P>0.05)。

    2.2 完全流产阴道流血时间 完全流产持续阴道流血时间<10天者,治疗组96%,对照组84%(P>0.05)。

    2.3 阴道出血量 出血量≤月经量者,治疗组98%,对照 组88%(P>0.05)。

    3 讨论

    药物流产出血的原因为子宫收缩乏力和少量胚胎组织残留,影响子宫收缩所致 [2] ,常常因蜕膜排出不顺利而引致药流后阴道流血时间过长 [3] 。米索前列醇是合成前列腺素E 1 口服制剂,对子宫收缩作用强于缩宫素 [4] ,使用时又可免除肌肉注射的疼痛与来院治疗的不便,本文在孕囊排出后立即口服米索,强有力地促宫缩加速残留物排出,达到止血。生化丸中天花粉使宫内残留物变性坏死,当归、川芎、炮姜、桃仁、甘草等又能活血化瘀、软坚,使蜕膜及残留胎膜短时间内剥脱排出,减少出血量。米非司酮抗早孕时,对血凝-纤溶系统的影响有抑制凝血活性的倾向,也是引起出血的原因之一 [2] ,钙离子参与凝血过程,促进凝血酶、纤维蛋白的形成,凝血过程中的血小板释放反应也受钙的激活 [5] ,口服珍珠钙,提高血中钙离子浓度,有望促进凝血,达到止血。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三种药物从不同方面进行综合治疗,且均为口服,不必来院,使用简便,经济易于接受,不失为促进宫缩,缩短药物流产后出血时间,减少出血量的好方法。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34.

    2 邱涛.药流后阴道流血时间延长的原因研究与进展.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8,7:329-330.

    3 乌毓明.减量RU86配伍卡前列甲酯栓终止早孕的临床研究.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2,2:26.

    4 章美红.米索前列醇治疗产后出血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杂志,2000,7:329.

    5 杨华书.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137.

    作者单位:528500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麦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