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病例报告
编号:10400834
松果体瘤脑室腹腔分流术后腹腔肝脏种植治愈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7月 第4卷 第1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4-2126-02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5岁。因恶心、呕吐伴消瘦2个月,于1995年6月30日在浙医大附院行MRI检查示:下丘脑、松果体区肿瘤,伴双侧脑室、三、四脑室种植转移;导水管以上脑积水。于1995年7月4日行侧脑室—腹腔分流术。于1995年7月15日放疗;局部放疗(6MV-X线),DT3025cGy,病灶近于消失,随即行全脑放疗DT2890cGy,全脊髓放疗。放疗后3年患者感腹部隐痛、不适,行CT检查示:腹腔、肝脏多处转移,最大直径约5cm。随即行全腹移动条放疗 AD250cGy/次;照射后行肝脏移动条放疗,AD250cGy/次;在腹部病灶用小野追加DT2110cGy。1998年10月26日复查CT示,腹部病灶近于消失,肝脏表面有少量残留,续追加小野剂量AD1500cGy。2个月后行CT查种植病灶完全消失,随访至今,未见再复发。

    2 讨论

    松果体瘤占颅内肿瘤的0.4%~2%,其好发部位为第三脑室后部及鞍上区,多见于青少年及幼儿 [1] 。松果体瘤最常见的转移方式为经脑脊液播散,通常种植于脑脊膜及脊髓,个别情况下,可沿脑室引流管在腹腔种植。松果体细胞瘤因病变位置深,对放疗敏感,故治疗以放疗为主。手术以后解除梗阻、缓解颅高压。松果体生殖细胞瘤可行局部放疗25~30Gy后行CT复查,消失后为生殖细胞瘤行全颅放疗,使局部DT在50~55Gy左右,同时行全脊髓放疗25~30Gy,完全有治愈可能 [2] 。治疗中尽量少用侧脑室腹腔分流术缓解颅高压,使用高渗剂、利尿剂等药物治疗的方式,以减少中枢神经系统以外的种植转移,提 高治愈率。

    参考文献

    1 冯耀卿.松果体区肿瘤的放射治疗101例疗效分析.中华放射肿瘤学,1991,2:74.

    2 李枫.松果体瘤的治疗.中华放射肿瘤学,1993,1:51.

    作者单位:232035安徽淮南淮南煤矿肿瘤医院放疗中心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