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0994
老年躯体疾病与抑郁症发病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29-01

    进入老年期后,抑郁症是老年人常见的情感障碍,可单独出现,也可与某些慢性躯体疾病伴发,二者互相影响,使症状复杂化,现以我科191例内科住院老年患者进行抑郁症诊断,了解老年躯体疾病与抑郁症之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2002年在我科住院年龄>60岁的内科患者,既往无精神障碍个人史和家族史,无智力和认知障碍,排外甲状腺、肾上腺皮质、垂体等器官疾病的病人191例,男125例,女66例,平均年龄65岁。

    1.2 方法 对191例患者采用抑郁症自评量表(SDS)进行抑郁症的筛选,所有资料都经过统计学处理,χ 2 检验。

    2 结果

    2.1 抑郁症发病率 191例患者中抑郁症33例,占17.28%,其中男28例,占男性患者的22.4%,女5例,占女性患者的7.58%。

    2.2 躯体疾病与抑郁的发病情况 经χ 2 检验,P>0.05,见表1。

    2.3 经药物及心理治疗后,抑郁症状得到显著的改善 见表2。

    3 讨论

    本组资料中,191例老年患者抑郁症33例,占17.28%,虽无统计学差异,但肿瘤、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等伴发抑郁症比例明显高于其它疾病,可见对于疾病危害性的恐惧及社会、家庭、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加重其心理负担。生理方面老年抑郁症的发生可能与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变化有关,脑组织中的单胺类神经递质如5-羟色胺、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及其代谢产物浓度降低,可心理治疗配合5-羟色胺回收抑制剂。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三环类、异环类等药物治疗。

    表1 躯体疾病与抑郁的发病情况

    表2 治疗前后主要抑郁症状改善情况

    老年人抑郁症的病情比较隐匿,其症状与躯体疾病的症状较为相似,易造成临床误诊,延误治疗,及时发现诊断及治疗抑郁症,尽早改善和消除情感障碍,有利于躯体疾病的治疗,减少不必要的医疗费用。

    作者单位:650000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内干科

    (编辑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