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0005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85-01

    小儿支气管哮喘,是儿科一种常见的呼吸道变态反应性疾病。发病可从婴幼儿时期开始。诱发因素很多,如:上呼吸道感染、药物、饮食、气候、情绪、疲劳等。本病咳嗽频繁,发作时病儿哮鸣音明显,重者可进入哮喘持续状态,并有端坐呼吸,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紫绀,四肢湿冷,大汗淋漓,脉搏快等症状,对哮喘病儿做好心理护理,可减轻紧张情绪,缩短病程,早日康复。

    1 病室的安排和要求

    (1)保持室内无灰尘、烟雾,无其他对呼吸道有刺激性的物质。(2)同室不宜收治两个以上的哮喘病儿,以免哮喘发作时相互影响。(3)室内不能扫地,防止灰尘飞扬,室内用具及地板用温湿布揩抹,以保持清洁,不宜使用刺激性消毒剂。(4)病儿的被褥要温暖适度,枕头内不宜填塞羽毛或陈旧的棉絮,以免病儿因吸入该种物质而引起哮喘。(5)病室不宜放置花草,防止花粉引起病儿过敏,或因花草芳香气味而激发致病。
, 百拇医药
    2 观察病情

    (1)凡住院病儿,大都患有顽固性哮喘病,因此,护理人员要以关心认真的态度进行护理,要经常深入病房,严密观察病情变化。(2)特别是对婴幼儿要注意其精神状态、面色以及呼吸状况,以便及时发现异常,及时护理。

    3 饮食处理

    (1)在哮喘急性发作时,病儿宜进食清淡、易消化、富有维生素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避免冷饮。(2)在哮喘持续状态时,水分消耗多,作为护理人员要鼓励病儿多饮水,注意改善其口味,避免给予辛、酸、辣等刺激性食品和鱼虾、蟹等海味食物。(3)恢复期病儿的饮食要限量,不宜过饱,食物不宜过咸或过甜,以免诱发哮喘。

    4 呼吸道的护理

    病儿在哮喘继发感染时,呼吸道有较多分泌物。护理人员可用超声雾化器将新配制的雾化液雾化吸入,每日2次,以达稀释呼吸道分泌物的目的。雾化液配制法:糜蛋白酶50U,地塞米松2mg,庆大霉素4万U,生理盐水20ml, 每次20min。
, 百拇医药
    5 药物治疗的护理

    哮喘发作前,常有先兆症状,如鼻塞、喉痒、咳嗽、连续喷嚏等。如能及时控制这些先兆症状,就可以避免哮喘的剧烈发作,因此用药必须及时。(1)哮喘持续状态,需静脉内滴注氨茶碱时,因小儿对该药产生敏感,毒性反应发生率较高,故静脉滴注必须谨慎。(2)如静脉用药(静脉注射)时,必须缓慢注射10~15min,静脉点滴时,根据病儿年龄不同,滴入速度为15~30滴/min。根据病情变化,随时调整滴注速度,严密观察有无毒性反应。如病儿烦躁不安,剧烈恶心、呕吐,高热惊厥,蛋白尿等反应,要及时报告医生。(3)应用皮质激素治疗:①护理人员必须熟悉用药指征及副反应,以便在观察病情时心中有数。特别是小儿中枢神经系统不够稳定,在观察用药效果时,要认真观察因激素所致的精神症状。②对激素制剂的选用,我们认为以地塞米松或强的松为好,而不宜使用氢化可的松,因该药含酒精,副反应较多。如口服给药,宜清晨顿服,因此时机体内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水平最低。③当病儿病情缓解后,宜逐渐减少激素类用药量或停药,防止症状复发。④应用皮质激素治疗时,要严密观察病儿临床症状的变化,根据具体情况,随时与医生联系调整药量。
, 百拇医药
    6 应用抗生素治疗时要注意观察疗效

    部分病儿在应用抗生素后,由于个体过敏性,反而会使症状加重。发生这种情况应急时向医生汇报。

    7 吸氧的护理

    (1)支气管哮喘发作时,病儿以通气功能障碍为主,不宜吸入高浓度氧。(2)紫绀明显及呼吸困难严重者,需给予氧气吸入,用鼻塞法对小儿较为适宜。(3)氧气必须经充分湿化后低流量吸入。因连续给氧可使呼吸道干燥,咳痰不畅,故以间歇给氧较为合适。

    8 恢复护理

    (1)小儿一般性格活泼,易兴奋,加上疾病的影响及药物的毒性作用可使兴奋增加,故一旦其症状缓解,就常因活动过度,使体力消耗,而导致疾病复发。(2)护理人员要耐心说服恢复期病儿应继续注意休息,听从治疗,以防止复发。

    (收稿日期:2002-07-13)

    作者单位:1132001吉林省吉林市儿童医院

    2132000吉林卫生学校

    3132000吉林市中心医院

    (编辑梅 燕), 百拇医药(张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