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085
从中医学分析更年期综合征张起明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629-01

    更年期综合征是临床上常见的涉及身体变化、神经精神症状、心理改变等一系列特殊症候群。现代医学认为本病主要是由于卵巢功能减退,引起丘脑-垂体-性腺功能失调,雌激素水平下降的结果,祖国传统医学则认为更年期综合征属于“郁证”、“脏躁”范畴,与心肝肾三脏功能失衡关系密切。

    1 肾与生殖分泌功能

    《素问·上古天真论》说:“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阴阳合,故能有子;……;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经文所言是肾为先天之本,五脏之主,气血化生之源,内寄真阴真阳,为真水真火之根,经络之体,与人的生殖内分泌功能密切相关,是人体生理退化始终之渊薮。

    2 肾虚是更年期综合征发病之本

    更年期综合症发病在40~65岁,平均48岁。祖国医学早在《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就有:“年四十阴气自半,起居衰矣;年五十,体重,耳目不聪明矣;年六十,阴痿,气大衰, 九窍不利,涕泣俱出矣。”以上原文充分说明人之阴血衰退开始于四十岁,又由于肾开窍于耳及二阴,由于肾虚,尤以阴虚为多,即表现出耳失聪目不明及阴痿等症。

    3 心肝火旺为病机

    更年期综合征主诉症状繁多,特异性差,但出现的症状都围绕肾虚为本及继发心肝火旺为病机。

    肾阴虚,心肾不交,心火独亢于上,则出现心悸、夜寐多梦,腰;肾虚,水不涵木,肝火上炎则烘热汗出、烦躁易怒,善叹息;肝郁乘脾则出现纳呆纳差,胁肋满胀;肾虚肝郁则出现月经紊乱,经行腹胀或痛。

    总之,更年期综合征属于身心医学范畴,其发病不但有生理因素,且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临床常在情绪激动或紧张时症状频发。由于妇女的体质、心理特点,在更年期易使肾阴阳失衡,常致木火升发,心火妄动,并可兼夹瘀血痰热,因而有必要从“形神合一”、“天人相应”的角度上全面认识本病,从调整心、肝、肾三脏功能入手,必能取得较好的疗效。

    作者单位:132012吉林省吉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