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7期
编号:10400105
以头晕为主诉的急性心肌梗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7-1637-02

    患者男,56岁,于2003年8月5日喝了一瓶啤酒后突发意识不清,随即晕倒,约5s后自行清醒,由他人送至我院急诊就诊。患者清醒后无肢体活动不利及二便失禁,言语流利。但时觉头晕,无视物旋转,无恶心呕吐,无胸闷憋气及心悸,无心前区疼痛。既往:脂肪肝病史30余年,慢性肾小球肾炎病史16年,慢性肾功能不全病史10年,2型糖尿病病史15年,间断皮下注射胰岛素治疗,肾性高血压史5年,血压最高达170/100mmHg,未曾规律服药,有脑梗塞病史4年,对磺胺类药物过敏。吸烟史日10支×30余年,饮啤酒史30余年,具体量不详。体格检查:T36.7℃,P100次/min,R20次/min,BP145/100mmHg,神志清楚,言语流利,发育正常,形体肥胖,自主体位,查体合作。胸廓对称,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罗音。心界不大,HR100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部膨隆,未见静脉曲张,腹软,肝脾肋下未及,双肾区无叩击痛。双下肢无水肿。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予醒脑静及潘南金静点。同时做心电图,发现V 1 ~V 4 的ST段弓背抬高0.1~0.3mV,V 5 、V 6 T波倒置,考虑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可能性大。立即静点爱倍,口服巴米尔、抵克立得,查TnI(阴性),心肌酶谱基本正常。请心内科会诊后行冠状动脉造影,发现其右冠状动脉左回旋支多处轻度狭窄,左前降支次全闭塞,予球囊扩张后植入支架一枚。术后头晕症状缓解。
, 百拇医药
    讨论: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是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 [1] 。在中国的发病率为50/10万左右,占心脏病死亡人数的10%~20%。美国约有700万人患本病,每年约有60余万人死于本病,占人口死亡数的1/3~2/3,占心脏病死亡人数的50%~75%。由于许多病例的临床表现不典型,并且在发病早期难以用现有的检查技术发现特征性指标,故本病的漏诊率和误诊率都相当高 [2~4]

    此患者发病时并无主要心脏系统表现,以头晕为主诉。考虑到患者有长期的糖尿病病史,故推测本病例的不典型的临床表现可能与长期的糖尿病造成的神经病变有关。本病例提示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应注意:①若患者年龄偏大(>40岁),尤其是男性,应常规检查ECG;②既往有冠心病高危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及饮酒、吸烟史的患者,一旦出现不能解释的症状和(或)体征,应考虑是否为ACS所致,急查心电图、心肌酶谱和TnI等,以资鉴别。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367-1394.

    2 Frazier L.Novel predictors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outcomes.Biol Res Nurs,2003Jul,5(1):30-36.

    3 Grech ED,Ramsdale DR.Acute coronary syndrome:unstable angina and non-ST 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BMJ,2003Jun7,326(7401):1259-1261.

    4 Varenne O,Steg PG.Acute coronary syndrome with ST-segment elevaˉtion RevPrat,2003Mar15,53(6):611-618.

    作者单位:100029北京中日友好医院

    (编辑使 臻), http://www.100md.com(韩桂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