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3期
编号:10400255
白内障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3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3-2063-02

    透明的晶体囊受损害或晶体蛋白质发生改变,使晶体变混浊称为白内障。白内障为常见的眼病和主要致盲原因之一,在所有白内障病人中,老年性白内障约占50%以上,其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此病的治疗与转归与护理是否得当有很大关系,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1年1月~2003年9月,采用白内障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治疗白内障患者139例,男78例,女61例;40~50岁8例,50~60岁23例,60~70岁42例,70岁以上66例。所有病人无一例发生术后出血、伤口裂开、感染、继发性青光眼。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 http://www.100md.com
    2.1.1 心理护理 白内障患者常因视力障碍,性格变得沉闷、孤独或暴躁,加上住院后进入一个陌生的生活环境,对手术常抱有焦虑、恐惧不安的心理,直接影响到患者身心整体健康及疾病恢复。护士应同情及尊重患者,患者入院应主动与患者亲切交谈,介绍病区环境、住院须知、责任护士,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多深入病房,评估患者的心理状况及要求,了解病人的主要顾虑,使心理护理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多照顾、关心、体贴患者,用科学知识进行疏导,详细解释此病的病因和临床表现,通俗易懂的讲解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的配合要点及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和注意事项,使病人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从而增加患者的安全感,解除恐惧、紧张心理,使患者身心均达到最佳状态,积极配合手术。手术前还应向患者说明该手术采用表面麻醉,术前不需要禁食,手术时间短,手术切口小,术后反应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使患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增加对护士的信任感,顺利接受手术治疗。

    2.1.2 术前准备 (1)手术前一般准备:按白内障手术常规做好病人局部及全身健康状况评估,有关化验检查等。(2)手术前冲洗泪道。点抗生素眼水,每日4~6次,一般点2~3天,以减少感染机会。(3)散瞳。手术前散瞳是白内障手术的必要环节,瞳孔的大小是手术能否顺利完成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认为瞳孔扩大至5~6mm为宜。选择药物为复方托品酰胺,方法为手术前30min,每5min滴眼一次,共3~5次。护士必须认真执行医嘱,使瞳孔充分散大,以保证手术取得满意的效果。(4)术眼眼位固定训练。眼位固定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如果患者过分紧张、频繁瞬目、眼球固定不良,则不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甚至可能出现后囊破裂、虹膜损伤等。所以术前眼位固定训练非常重要。具体方法:嘱病人床上平卧,双眼直视正前方,尽可能长时间保持眼球固定不动,训练3次/d,30s/次。对眼位固定控制能力较弱患者,术晨增加训练1~2次,1min/次。(5)手术前晚口服镇静剂,保证患者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 百拇医药
    2.2 术后护理 (1)患者术后返回病房,护士要主动热情接待患者,多方面关心病人,特别是注意做好患者生活护理及安全防护工作,详细解答病人提出的有关问题,为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舒适环境,保持床铺整洁,手术当日嘱患者卧床休息,减少会客时间。(2)保持术部敷料干燥和患者情绪稳定,避免术后视力增加而激动。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特 别是高龄患者要随时注意血压及神志情况,患者术后如出现眼部胀痛、流泪、头痛、恶心、呕吐等,应及时报告医生,采取相应措施,防止术后感染及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3)加强术眼部位包扎与防护。嘱病人切勿用手搓术眼,条件允许最好戴金属眼罩,防止眼部受到外力碰撞而出现出血、伤口裂开等并发症。(4)嘱咐病人术后不要直视光源,保持病房内光线柔和,术后早期勿看电视,避免强光照射眼部,以防损伤视网膜。(5)嘱患者勿低头取物,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术后3天如无大便,应用缓泻剂。并嘱患者注意保暖以防感冒,避免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笑,当有咳嗽感时,立即张口作深呼吸或用手指压人中穴,如忍耐不住,可张口使气流经口喷出。(6)合理饮食,多食易消化高蛋白半流质饮食,不咀嚼硬的食物,减少眼的运动。进食速度不可过快,以防呛咳。(7)术后第1天摘除术眼敷料,常规点抗生素和激素眼水。点眼药水时,勿给眼球施加压力,滴眼药水前后均要洗手,滴眼时手及药水瓶勿触及眼球及角膜,保证用药的无菌,防止出现交叉感染。禁用强扩瞳剂,以免人工晶体突出前房或移位。

    3出院指导

    出院时嘱患者注意休息,不要使眼睛过度疲劳,并注意个人卫生,勿用手揉眼,淋浴洗发时,防止污水流入眼内。出院时教会患者正确点眼药水,半个月内交替滴抗生素眼水和激素眼水,每日4次。并嘱患者1周后复诊。

    作者单位:224400江苏省阜宁县人民医院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田为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