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405
输卵管结扎术后宫外孕6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068-01

    宫外孕是妇产科急症中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发病率高,如处理不当,可危及生命。近年随着计划生育手术的广泛开展,结扎术后宫外孕发生比较常见,且易造成诊断错误或延误处理,致使病人处于危境,因此对本症应予重视。本文就我院1990~2003年收治的65例输卵管结扎术后宫外孕,进行分析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发病年龄 患者年龄在27~48岁之间,平均年龄35.5岁,其中27~37岁48例,占73.8%;38~48岁的17例,占26.2%。

    1.2 结扎后发病时间 结扎时间最短3个月,最长的19年,其中结扎后1年内发病2例,2年3例,3年5例,4年7例,5年10例,6年15例,7年20例,10~19年3例。结扎5~10年发病较多,占69%。
, 百拇医药
    1.3 着床部位 孕卵着床于壶腹部23例,伞端39例,卵巢3例。

    1.4 症状和体征 其症状和体征与其它原因引起的宫外孕基本相同。

    1.5 辅助检查 (1)B超提示直肠窝内有液性暗区;(2)附件区包块,(3)阴道后穹窿穿刺抽出不凝固血液。

    1.6 治疗和结果 65例全部行剖腹手术治疗,均痊愈出院。

    2 讨论

    输卵管结扎术是目前最可靠的女性绝育术,手术简便、安全、可靠性强,但如果处理不当,则可造成术后宫外孕,增加受术者的痛苦,甚至危及生命。其发生原因 [1] :输卵管瘘管、再通和新生伞的形成是造成术后宫外孕的主要因素,其原因是通道虽较窄,但也能使精子和卵子有相结合的机会, 但孕卵不能顺利通过有瘢痕的输卵管,从而引起宫外妊娠,所以做好预防工作最为重要。除了应增强责任心,认真做好每一例手术外,还应重点注意以下4点 [2,3] :(1)选择好手术时间。在排卵前期,即月经后7天、分娩和中期引产24h后,人流或自然流产第一次月经后、哺乳期闭经(排除早孕)或取出节育器后为最佳手术时间。因为此时期输卵管充血最轻,结扎较牢固,术后不易出现管道再通,可以减少术中出血,缩短手术时间,减少了宫外孕等并发症。(2)选择好结扎方法。一般以采取抽心包埋法或双层结扎切断较为安全。如果做近端包埋远端游离法时,应多切除一段输卵管,使两端的距离至少在1cm以上,以防管腔再通。(3)选择好结扎部位。选择峡部外1/3无血管区为最佳结扎点,因此处血管少,不易淤血,能减少复通或宫外孕的机会。(4)选择好结扎线和正确的打法。结扎线一般以7号线为宜。打法要松紧适度,结扎过紧、线过细,易切断输卵管浆膜层和管壁而形成瘘管;结扎过松、线过粗,易引起滑脱,形成再通复孕和宫外孕。此外,穿针时应避免穿过输卵管管腔,以防粘膜沿缝线生长,而形成新生伞,给复孕或宫外孕造成机会。
, 百拇医药
    实行计划生育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努力减少输卵管结扎术后宫外孕,对提高群众执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对本病应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1 郑赢国.绝育术后远期并发症及其防治.实用妇产科杂志,1993,4:179.

    2 洪高明.输卵管结扎术后妊娠28例分析.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1,6,232.

    3 赵清玉.20例绝育术后异位妊娠临床分析.哈尔滨医药,1997,17(4):30.

    (收稿日期:2003-11-21)

    作者单位:152000黑龙江省绥化市人民医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由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