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0415
食道静脉曲张内镜结扎术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3)12-1132-02

    我院自1995年4月始应用内镜下结扎术治疗食道静脉曲张24例,取得良好疗效。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24例均为男性,年龄18~44岁,原发病:肝硬化23例;肝硬化并发肝癌1例;全部病例均为反复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其中1例短期内2次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行三腔管压迫治疗带管急诊结扎治疗。

    1.2 方法 术前常规行B超、肝功能、出凝血时间、

    血小板计数等检查。结扎术前半小时肌注立止血1U。行结扎前先观察食道静脉曲张的形态、颜色、有无糜烂、出血,测量曲张静脉长度。应用天津天医医用硅胶厂研制的食道静脉曲张内镜结扎器。第一步放入内镜通道管,插入内镜观察食 道静脉曲张程度,确定结扎部位,退镜后安装结扎器;第二步放入内镜结扎器,对准结扎部位抽吸,拉紧牵引线,结扎成功后,局部曲张静脉成紫色球状物,观察无出血后退镜。本组病人每次结扎1~3根曲张静脉,每根静脉接受1~3个结扎圈;间隔7~10天行第二次结扎,第二次结扎时观察第一次结扎效果。

    2 结果

    本组24例食道静脉曲张血管共96根,其中87根静脉接受结扎治疗,所有病例结扎均获成功。复查结扎过的曲张静脉全部有瘪塌或消失;结扎部位有浅溃疡形成,表面附有薄白苔;结扎术后病人有一过性胸痛,经1次肌注安定或强痛定后症状消失;无呕吐、发热等症状。1例肝癌并发食道静脉曲张于结扎术后10天因过度进食诱发大出血死亡。

    3 讨论

    文献报道食道静脉结扎术的止血率和再出血率疗效均优于硬化剂治疗,且并发症大大减少。认为食道静脉破裂出血患者在内镜检查时,如有活动性出血,可注射硬化剂,24~48h后,再做曲张静脉结扎术。本组病人食道静脉曲张术前均为重度,结扎术后7~10天复查,曲张静脉瘪塌或消失,治疗效果良好。

    食道静脉曲张结扎术,在对准曲张静脉抽吸时,负压要适度,抽吸负压小,结扎静脉球小,结扎圈易于脱落;抽吸负压过大,结扎静脉球过大,有致曲张静脉壁撕裂可能,且术后胸痛明显。我们在作离体肠粘膜实验中,观察到负压吸引压力在0.04~0.06MKp时,结扎静脉球直径在0.6~0.8cm之间,较为适宜。

    4 体会

    (1)进行结扎应选择在患者出血后48~72h或无出血时,此时内镜视野清晰,成功率高。(2)行结扎术时应避开食道静脉曲张红色征部位,结扎应接近贲门部曲张静脉,各静脉结扎应斜形交叉,不在同一水平位置。(3)结扎成功后,如局部渗血可喷洒止血药。(4)结扎时抽吸负压要适中,不宜过大或过小,以防静脉撕裂或结扎圈早期脱落。(5)该技术设备产品定型,操作易于掌握,对治疗及预防食道静脉曲张出血确有满意疗效,且病人痛苦小,并发症少,为病员所乐意接受,值得推广使用。

    (收稿日期:2003-10-28)

    作者单位:224700江苏建湖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夏曙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