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465
胃肠疾病患者膳食营养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了解胃肠道疾病患者的膳食营养状况,并对膳食结构及营养与疾病的关系进行探讨。方法 采用24h回顾法,以逐个询问的方式调查患者在住院期间的膳食情况,所得数据用青岛医科大学计算机营养软件处理,并与RNIS进行比较。结果 两组患者的膳食结构尚可,但各种营养素的供给量不尽理想。A组维生素E,B组的铁的摄入量超过RNIS,A组的铁,B组的维生素A的摄入量相对不足,两组的钙摄入量绝对不足。结论 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及质量可导致疾病乃至癌症的发生与发展,而合理的膳食结构、平衡膳食的应用及合理的进餐方式是值得人们关注和遵循的。

    关键词 胃肠道疾病 病人营养 RNIS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1-0039-02

    胃肠道是消化系统主要组成部分,可因膳食不当而患病,胃肠道疾病也可通过合理的膳食治疗缓解以至痊愈。为了解胃肠道疾病及肿瘤患者的膳食营养状况,并对膳食结构及营养与疾病的关系进行探讨,我科对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门诊及住院胃肠道疾病患者随机进行膳食营养调查。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2年11月~2003年3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门诊、住院的胃肠道疾病患者234例,男136例,女98例;20岁以下3例,20~29岁22例,30~34岁34例,40~49岁55例,50~59岁43例,60~69岁48例,70岁以上29例;慢性胃炎48例(男29例,女19例),急性胃炎13例 (男8例,女5例),胃溃疡50例(男33例,女17例),胃癌51例(男45例,女6例),肠癌42例(男31例,女11例),其他30例(男7例,女23例);A组(慢性胃炎、急性胃炎、胃溃疡)111例(男70例,女41例),B组(胃癌、肠癌、其他)123例(男83例,女40例)。

    1.2 方法 膳食调查采用24h回顾法,以逐个询问的方式了解前来门诊就诊患者住院前在家未确诊之前及住院手术期间的膳食情况,将所得数据采用青岛医科大学提供计算机营养软件统计处理并与中国居民膳食推荐摄入量(RNIS)进行比较分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三大营养素的分配与占总热量比

    据表1所得A组平均蛋白质78g,占总热能的14%;脂肪62g,占总热量的25%;碳水化合物337g,占总热能的61%。所供能量平均分别为312kcal(1305kJ)、558kcal(2334.6kJ)、1348kcal(5640kJ)。总热能为2218kcal(9280kJ)。B组 平均蛋白质94g,占总热能的16.5%;脂肪76g,占总热能30%;碳水化合物299g,占总热能的53.5%。所供能量平均分别为376kcal(1573kJ)、684kcal(2861.8kJ)、1196kcal(5004kJ),总热能的2256kcal(9438.8kJ)。

    表2 平均每人每天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摄入量与RNIS比较
, http://www.100md.com
    从表2得知A组的维生素A稍高,维生素B 1 、B 2 、维生素C摄入量相对不足,维生素E、Fe的摄入量偏高。而B组维生素A严重不足,维生素B 1 、B 2 、维生素C的摄入量相对不足,Fe的摄入量明显偏高,两组Ca的摄入量均严重不足。膳食纤维摄入情况:膳食纤维摄入量平均A组为6.4g/d,B组为11.44g/d。

    3 讨论

    调查结果,两组胃肠道疾病患者在家期间及住院期间膳食结构比较合理。但炎症组的脂肪摄入量稍低。这是由于大部分胃肠疾病患者胃肠功能不好,担心脂肪不易消化、吸收,影响胃肠功能的恢复。多以淀粉及植物性软食饮食为主。脂肪摄入偏低,有的因此导致体重下降,呈现消瘦。B组(胃肠癌等)患者,由于消化功能低下,肿瘤负荷增加以及手术创伤,导致三大营养素代谢异常,影响营养素的吸收与作用,应供给足够而全面的营养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提高对抗肿瘤药物治疗的耐受性,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本次调查发现,两组患者膳食中的维生素C相对不足,钙的含量严重不足。两组患者均存在膳食结构中牛奶、豆类及其制品摄入不足,这是造成患者钙供给量不足的原因之一,豆制品含有多种可阻断致癌物生长的抑制物及丰 富的植物优质蛋白质,对胃粘膜有极大的保护作用,能减少致癌物与胃粘膜的接触,降低或减少胃肠癌症的发生与病情的发展。调查发现,A组铁的摄入量稍高,B组铁的摄入量严重偏高,这与膳食结构中的食物选择有一定的关系。在A组的膳食结构中含铁较丰富的动物食品摄入量偏少,加上胃肠功能紊乱,不能充分消化和利用所摄入营养素,造成贫血及体重下降。B组由于诊断明确,需经手术治疗,也得知手术对人体创伤所带来的损害,故患者增加动物性食物与补血及铁制剂的补充,以适应治疗的需要,而出现膳食中铁的摄入量过高。

    两组病人膳食纤维摄入量分别A组平均为6.4g,B组为11.44g,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纤维摄入量为30~35g/d相比有明显的不足。可能是由于胃肠功能下降,膳食纤维不易消化吸收利用,人为造成膳食纤维摄入量严重不足。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可能导致疾病乃至癌症的发生与发展,而合理的膳食结构、平衡膳食的应用,多样化、多种类及合理的进餐方式是值得关注和遵循的,向居民尤其是患有胃肠道等疾病患者推荐健康合理的营养新观念、新知识非常必要。

    (收稿日期:2003-10-27)

    作者单位:350001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

    (编辑刘 娜), 百拇医药(余良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