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565
高胰岛素血症对糖尿病高血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1-0050-02

    近年来发现高胰岛素血症可能是高血压的原因之一 [1] 。它与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常合并存在并相互影响加重病情。笔者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54例与随机选择的50例高血压患者的空腹血清胰岛素水平、血脂水平及血管并发症的发病率作对照分析,旨在探讨其相互关系及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糖尿病、高血压诊断均符合WHO标准。54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为A组,男21例,女33例,平均年龄55岁,高血压病程平均6.8年;50例高血压患者为B组,男28例,女22例,平均年龄57岁,高血压病程平均 8.2年;正常对照30例,年龄相当,无糖尿病、高血压及肥胖史。

    1.2 方法 胰岛素应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同时常规检测TC、TG和HDL-C。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A、B两组与对照组空腹胰岛素、血脂值比较 见表1。A、B两组空腹胰岛素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A、B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A、B两组TC、TG高于对照组,HDL-C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1 A、B两组及对照组空腹胰岛素和血脂值比较 (略)注:A、B组与对照组比较P<0.05,A、B组比较P>0.05

    2.2 A、B两组血管并发症发病率 见表2。A组发病占67%,高于B组(54%),其中尤以心血管并发症(26%),脑血管并发症(20%)为高。表2 A、B两组血管并发症发病率 例(略)

    3 讨论

    近10年来,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发病率明显升高,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糖尿病患者发生高血压、冠心病患病率分别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6倍 [2] 和3.8倍。表1可见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的患者存在高胰岛素血症。Haffner报告血浆胰岛素的浓度与高血压糖尿病发病率显著相关,胰岛素可能有致高血压作用,高胰岛素血症是继发于胰岛素抵抗,是这些相关疾病发展的一个致病原因 [3] 。胰岛素有类似生长因子的作用,胰岛素过多可导致血管壁诸成分的增生,进而引起和加重大血管病变,若累及小动脉可引起高血压。胰岛素使血压升高还可能通过以下机制:(1)刺激交感神经增加儿茶酚胺的分泌;(2)胰岛素和高血糖二者损伤 血管床,加上凝血机制异常造成局部高凝状态和血小板聚集,血管内皮增殖促进动脉粥样硬化;(3)引起持续性钠潴留和血容量扩张。另外高胰岛素血症可影响脂代谢紊乱,使TG升高,HDL-C减低 [4] 。表2显示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具有一般高血压不同的特点,其血管病变发病率高是心脑血管并发症发生和加剧的重要信号。本文的对照比较表明,糖尿病、高血压与心脑疾病关系密切。提示我们应将上述疾病作为一个整体,充分认识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是这些疾病发病的中心环节,从这一观点出发寻找有效的可同时治疗这一组疾病的综合措施来打断这一重要环节。这对于积极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减少其血管并发症发生有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惠芬,迟家敏,王瑞萍.实用糖尿病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09.

    2 田慧,潘长玉,陆菊明,等.糖代谢异常人群中冠心病高血压的患病率及危险因素调查.中华内科杂志,1996,35(5):306-308.

    3 HaffnerSM,ValdezRA,HazndaHP,et al.Prospective analysis of the inˉsulin_resistance syndrome(syndromex).Diabetets,19

    92,41(6):715.

    4 刘国仗.全国高血压冠心病与糖尿病专题研讨会纪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3,21:260-265.

    (收稿日期:2003-09-21)

    作者单位:430014湖北省武汉市中心医院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毕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