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药物
编号:10400705
浅谈口服降糖药的选择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第3卷 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37-01

    糖尿病是常见的内分泌疾病,目前发病仍呈上升趋势,而2型糖尿病占总数的90%左右,大多在40岁后发病,常伴有高血压、肥胖。2型糖尿病大多数能够通过口服降糖药物控制,但口服降糖药物不能随便服用,在使用过程中应分清类别、把握原则,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下面几点。

    1 口服降糖药的分类

    1.1 双胍类 主要有降糖灵(苯乙双胍)和降糖片(二甲双胍)两种。其作用机制为增强胰岛素的降糖作用,抑制肠道对糖的吸收,并有降低食欲的作用。肥胖者或轻型糖尿病患者较适用。本类药与磺脲类同时服用,有相互增效的作用。本类药的副作用:使乳酸中毒发生的机会大大增加,故病人若同时患有心功能不全、肺心病、肾功能不全、肝脏病等较严重的疾病,不宜选用本类药。

    1.2 磺脲类 其作用机制为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并能增强胰岛素的降糖作用。此类药临床应用主要有6种:(1)甲磺丁脲(或称D860):价格低廉,降糖作用平稳,已应用于临床30多年,备受患者欢迎,但已逐渐被第2代磺脲类所替代。(2)优降糖:本药为第2代磺脲类药,降糖作用是D860的100~200倍,且作用持久,故称为长效降糖药。该药价格低,曾一度广泛应用,但应用过程中会产生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反应,故老年病人或有肝肾疾病者最好不用。(3)甲磺吡脲:此为中效磺脲类口服降糖药,不仅能降低血小板聚集,还能增加纤维蛋白降解,故有防治微血管病变和大血管病变的作用。除有降糖作用外,甲磺吡脲还能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肾病和心脑血管病。过去用甲磺吡脲为达美康。目前多用格列齐特,有40mg和80mg两种规格。轻型糖尿病患者,早餐、晚餐前半小时各服40mg;重型糖尿病患者,早餐、晚餐前半小时各服80~160mg。(4)美吡达:为短效磺脲类降糖药,其作用是D860的100倍,优点可促进餐后胰岛素释放,降低餐后高血糖。(5)克糖剂:为瑞士进口制剂,降糖作用为D860的40倍,现国内应用量较少。(6)糖适平:最大特点是不通过肾脏排泄,适用于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注意的是:至今尚无一种降糖药能根治糖尿病。患者应终身治疗,在治疗中不能因为血糖降至正常范围而停药。

    2 选择口服降糖药的原则

    2.1 了解自己所患糖尿病的类型。1型糖尿病以注射胰岛素为主,口服降糖药为辅,选用的口服药也多为双胍类。2型糖尿病则以口服降糖药为主要治疗手段。

    2.2 选用的口服降糖药必须以降糖作用好、且副作用少的药品为佳。服用一种疗效欠佳,可联合使用2种药物治疗,但不宜重复使用同一类药物,如既用优降糖又用达美康,或既用苯乙双胍又用二甲双胍。

    2.3 所用降糖药应用时,要具有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空腹血糖控制良好标志为<6.0mmol/L,至少应<7.8mmol/L;餐后2h血糖<8.0mmol/L,至少不应高于10.0mmol/L。

    (收稿日期:2003-01-18)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王桂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