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其它
编号:10400805
艾滋病抗体筛查实验室技术人员培训效果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第3卷 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63-02

    为落实卫生部《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中长期规划》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规划》的目标,适应河北省艾滋病流行形势的需求,为艾滋病实验室网络建设培养人才,我们开展了河北省艾滋病抗体筛查实验室技术人员培训工作,现将培训情况及效果评价总结如下。

    1 培训对象和方法

    1.1 培训对象 各级血站、三甲级医院和卫生防疫系统艾滋病筛查实验室的技术人员。

    1.2 培训方法 采用集中培训方式,理论授课与实验室操作相结合。授课内容包括:艾滋病基础知识、流行病学、病原学、试验原理、实验室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试验操作包括:教师示教和学员亲自操作。自行设计HIV/AIDS相关知识调查问卷,以名词解释、选择题和判断题的方式(多项选择题以都选对才为正确),培训前学员填写问卷限时完成,培训干预后在以同样的方式同样的问卷内容进行调查。
, http://www.100md.com
    1.3 资料分析 将培训对象,培训前后的调查资料,整理、分析,并进行效果评价。

    2 结果

    将74名学员的培训情况,用于效果评价。HIV/AIDS相关知识水平调查结果:按培训前后对问题的答对率进行 统计分析,结果如表1。

    表1 74名学员培训前后HIV/AIDS相关知识答对率比较 (略)

    由表1可见,实验室技术人员对一般的艾滋病基础知识掌握较多,对实验室有关知识知晓较少。培训前有95%以上的知道HIV可经过性行为、血液途径和母婴传播,而日常生活不传播。培训后相应的知识水平均有提高,答对率达85%以上,最高达100%。除HIV可经性、血和母婴传播而日常生活不传播这两个问题之外,其余问题的答对率均显著提高。但是,培训前对有关实验室检测知识(第7~15题)的答对率较低,仅有1个问题“HIV抗体初筛阳性不可告知本人”的答对率在90%以上,有三分之二的问题答对率在50%以下,以实验室质量保证、质量控制、试剂原理和被污染针头刺破后处理的答对率最低,分别为2.07%、4.05%和6.76%。培训后每个问题的答对率均有显著提高(P<0.01或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开展艾滋病抗体筛查实验室技术人员上岗培训是实验室网络建设的基础,艾滋病抗体筛查实验室是艾滋病监测的前沿阵地,提高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和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与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密切相关。由培训前的调查结果 可以看出河北省艾滋病筛查实验室的技术人员对HIV/AIDS相关的基础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这与刘传等 [1] 报道基本一致。但对实验室检测知识的掌握情况相对较差,这与李敬云等 [2] 报道基本一致,在实验室质量保证、质量控制和试剂原理方面的知识十分欠缺。培训后所有知识水平都有提高,答对率均在85%以上,尤其是实验室检测知识的答对率显著提高(P<0.01或P<0.05)。表明培训效果显著。

    依据艾滋病的流行形势,我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任务十分艰巨,检验人员是检测工作的骨干力量,为了避免监测工作中的漏检和误检,对艾滋病筛查实验室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是十分必要的,并且此项工作需要持续开展下去,需要继续加强实验室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方面的培训。

    参考文献

    1 刘传,杨新生,李秀英.新疆伊宁市医务人员有关艾滋病知识的调查报告.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1998,4(3):130.

    2 李敬云,鲍作义,马纯钢,等.部队医务人员掌握艾滋病知识情况调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2000,6(2):92-93.

    (收稿日期:2003-02-24)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