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895
重点学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我院坚持贯彻“科技强军”的战略方针,始终把重点学科建设作为根本性任务,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其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现拥有8个全军重点学科,其中心血管内外科研究所为全军“重中之重”学科,拥有床位238张,占全院的20%;去年医疗毛收入1亿元,占全院的32%。重点学科建设带动了医院的全面建设与快速发展。面对世界医学发展迅猛,医疗技术竞争日趋激烈的崭新形势,重点学科建设的外部环境、内在要求和发展趋势也产生了深刻变化,如何进一步强化重点学科建设,是当前必须深入研究和探索的重大现实问题。

    1 深化对重点学科建设的认识

    1.1 “品牌”意识 “品牌”是一个经营管理学概念,是承载价值的无形资产,是抢占市场的有力“法宝”。重点学科具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设备和较高的知名度,代表着医院的形象,是患者就诊求医的首选。毫无疑问,重点学科就是医院“品牌”,建设重点学科就是打造医院“品牌”,扩大重点学科知名度和影响就是宣传、塑造医院“品牌”。因此,在重点学科建设上,必须树立“品牌”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品牌”形象。
, 百拇医药
    1.2 “龙头”意识 重点学科建设是医院建设的“龙头”,它对医院全面建设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在重点学科建设中树立“龙头”意识,一方面要高举“龙头”,医院各个部门都要支持“龙头”的建设,人才、物资、财务向“龙头”倾斜,真正把“龙头”举起来。另一方面,要发挥“龙头”作用,用重点学科的发展,辐射带动相关学科和辅助科室的进步,逐步形成特色优势学科群。其他科室也要借鉴重点学科的建设经验,促进医院滚动发展。

    1.3 “前沿”意识 江主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要实施医学科技创新,就需要占领医学科学的制高点,在医学领域的“前沿”拼搏取胜。总医院重点学科的优势地位决定它必须树立“前沿”意识,并用“前沿”意识指导工作。把能否带领团队在“前沿”攻坚,作为选拔学科带头人的决定性条件;把是否具有“前沿”功能作为引进设备的先决标准;把能否攻占医学科学制高点作为衡量重点学科建设的重要标志 [1]

    2 确定重点学科的基本原则
, http://www.100md.com
    重点学科是不断发展和动态变化的,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总医院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按照科学性、前瞻性、现实性相统一的要求,适时调整重点学科的战略布局。在调整确定重点学科时,应注意把握以下四条基本原则。

    2.1 立足世界医学的发展趋势 当今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变化日新月异,医学技术的较量已成为医院竞争的主要方面。国内外医院发展的经验表明,谁在开发应用医学技术上走在前列,谁就将在医疗竞争中获得优势。总医院是军队医学技术水平的标志,是推动医学事业发展的主要力量,重点学科必须瞄准、追踪、跟上世界医学的发展趋势,站在现代医学技术的制高点上,科学地制定重点学科建设标准,力求总医院重点学科建设顺应世界医学科学的发展趋势 [1]

    2.2 立足军队医院建设需要 总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应以军队医院建设的要求为前提,必须服从并服务于军队医院功能与发展需要。离开了军队医院建设的要求,重点学科建设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在确定重点学科时,要优先发展与现代战争致伤原理关系密切的学科及部队官兵和老干部发病率较高而医疗技术研究又相对薄弱的学科,确保重点学科的发展方向。
, http://www.100md.com
    2.3 立足医院建设的客观现实 重点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较高的医疗、科研、人才、设备、规模等支撑条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优势项目的产生,需要有扶植、完善、提高直到患者认知接受的过程;人才团队的形成,需要引进、培养、组合、磨合以及技术专长的展现等实践检验;规模的扩大和设备的更新要量力而行;相关科室的支持技术也要循序渐进。因此,重点学科的确定不能脱离医院建设的客观现实,更不能一哄而上、贪多求大,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审时度势,遵循规律,区分层次,分别对待,坚持成熟一个创建一个,坚决反对拔苗助长。

    2.4 立足长远发展的可能与需要 重点学科建设是关系到医院建设和发展的全局性问题,要用战略眼光,深入研究学科建设的长远发展问题 [2] 。我们认为,未来战场和医疗市场的需要是重点学科建设的牵引和导向,技术的发展空间决定着重点学科建设的持续发展。另外重点学科建设必须投入大量的医疗资源,其目的是为了获得长期的效益和影响。这就要求总医院在确定重点学科时,对宏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要有清晰的了解,对发展前景作出科学预测,既要考虑到病人的来源,也要考虑到区域内的学科布局及自身的地位,还要考虑到技术建设的拓展能力 [3]
, 百拇医药
    3 完善重点学科建设的政策机制 [4]

    3.1 打造高素质的人才团队 随着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医学科研和技术创新已不可能再是个人行为,必须培养横向联系、多方配合、讲求大协作的人才团队。一要强化团队观念。把讲团结、讲奉献、讲协作作为医院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增强团队凝聚力;在重视权威专家地位作用的同时,又要充分发挥学科内及相关学科技术骨干的积极性;提倡在医疗、科研实践中互相配合与协作,反对极端个人主义。二要选准配强学科带头人。坚持高标准,力求高素质;改革选拔办法,扩大选拔范围,可以在院内外、军内外甚至国内外,通过打擂、招聘等方式选拔优秀人才。三要注重高学历中青年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在入学深造、出国研修、学术交流、晋职使用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优先引起重点学科急需的高素质人才。四要优化人才团队的整体结构。运用专业选择、行政干预、竞争淘汰等手段,不断改善知识、能力和梯次结构。我院共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317名,占专业技术干部总数的31%,其中博士以上103人,占总数的11%,大部分配置在重点学科,成为医院建设发展的骨干力量。
, 百拇医药
    3.2 配置一流的专科设备 现代医学的高科技含量很大程度体现在先进的医疗设备上。促进重点学科的建设发展,必须掌握医疗设备的发展动向,盯住国内外一流标准,配备一流的设备,保证重点学科的专科设备科技含量高、性能好、功难全。要科学论证,做到既满足建设需求,又不浪费医疗资源。配备顺序要区分层次,优先保证全国全军重点学科的设备急需。资金筹措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融资渠道。近几年来,我们先后投资1.9亿元,更新购置了核磁共振、螺旋CT、ECT、X-刀等万元以上大型高备1100余台件,设备总值近3亿元,其中重点学科设备占52%,达到了成龙配套、一流标准。先后为全军心研所、神经内外科中心、军区呼吸内科中心等重点学科建起了专科实验室。

    3.3 提供足够的床位规模 内涵建设与规模发展是推动总医院重点学科进步的“两个轮子”,二者缺一不可。在强调内涵建设的同时,必须根据重点学科的发展状况和需要,适当扩大床位规模,力求做大做强,形成“势能”。在编制上调剂整合,在展开床位上,根据建设实际,需要多少就展开多少,并以5~10年为期搞好分析论证,科学地把握好床位规模的“度”。我院新大楼建成后,将其中的五层划给心研所科,使其床位由编制的140张扩展到238张;采取“搬、并、转”的办法,整合资源,使神经内外科中心的床位由编制的100张扩展到180张,呼吸内科中心的床位增加到51张,为它们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较大的规模空间。
, http://www.100md.com
    3.4 制定完善的激励机制 总医院重点学科要在竞争中发展、在竞争中提高,必须制定完善的激励机制。一是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建立绩效评估标准,按照贡献大小,在职级晋升、出国交流、物质奖励等方面拉大差距,奖优罚劣,优胜劣汰。二是科技创新奖励机制,在精神和经济两个方面,对获得高档科研成果奖、发表高档学术论文和完成技术创新者给予重奖。三是目标责任机制,与重点学科科主任签订任期责任书,确保重点学科保持发展势头。四是经济管理 机制,完善医疗成本核算办法,把医疗收入与重点学科的经济利益直接持钩,提高效益。

    4 强化重点学科的管理监督 [5]

    4.1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管理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指导功能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的有力保障。要成立以院长为首的领导小组,吸收职能部门和老专家参加,充分发挥其功能。要制定重点学科的管理标准,按照总部有关规定,围绕质量建设、业务技术、医疗服务、科室管理等方面进行细化,明确要求。要完善技术准入制度,对重点学科开展的新业务、新技术,组织专家审查、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核、机关审定。要组织专题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制约重点学科建设发展的现实问题。
, 百拇医药
    4.2 用规划牵引建设 学科规划具有牵引和指导作用,组织制定重点学科规划是医院管理者的职责。首先要科学论证,认真研究和评判学科动向、市场需求和自身实力,作出正确预测。其次要认真制定学科规划,明确重点学科的发展方向、学科定位、技术项目及保障措施。既要有远期规划,又要有近期规划,还要有阶段性目标。要认真按规划要求指导重点学科建设,组织阶段性验收,保证重点学科的各项建设按规划要求健康发展。我们按照分批分档抓重点的思路,确立重点学科建设的规划,实施了“所升所、心升所、心升心、地升地”战略,即,全军心血管内外科研究所升级为全国研究所,全军神经内外科中心升级为全军研究所,军区呼吸疾病治疗中心升级为全军专科中心,全军临床药理基地升级为全国基地,并为每个重学科明确了近五年的主攻方向。学科升级工作,推动了医院重点学科建设上档次、上水平、上规模,使特色更特,优势更优。

    4.3 定期组织学科评估 参照国家、军队有关要求,细化评估标准。运用科学的量化评估体系,定期检查评定重点学科建设现状和水平。评估的方法要灵活多样,可能采取领导考察、专家检查、群众测评等多种方法进行,既可以进行全面评估,亦可以进行阶段评估和专项评估,必要时应邀请国内相同专业的权威专家参与评估。要认真总结分析评估结果,肯定成功的经验,找准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研究改进对策。对差距明显、问题较多、达不到规划要求的重点学科要加大帮扶力度,促进其快速提高。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黄卫东.新世纪医院经营发展中的整合战略.中国医院,2002,6(3):36.

    2 肖先福,刘援增,崔晓东,等.试论医院领导者应有战略眼光.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2,18(7):43.

    3 朱士俊.以“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大力推进医院的创新与发展.中国医院,2001,5(7):28.

    4 张介卿,区敏华,刘燕青,等.我院加强学科建设的做法.中国医院管理杂志,2002,22(1):40.

    5 张玉霞,许涛,扈长茂.临床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发展趋势与评估.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1,8(6):24.

    作者单位:110016沈阳军区总医院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陈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