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400945
我院大宗物品采购的做法、成效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4年第1期
     物品采购为医院提供后勤保障,是一个单位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然而,由于物品采购中各种不正之风的存在,它也是最易产生腐败的一块土壤,是当今社会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之一。我院每年采购医疗器械、药品、后勤物品的金额达千万元。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防止物品采购中腐败现象的发生,我院从1998年起,所有大宗物品的采购均采取公开招标制,使大宗物品的采购在阳光下进行,得到了职工的信任。

    1 大宗物品招投标采购的具体做法

    1.1 建立组织 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经院务会讨论决定,我院首先建立了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物品采购招投标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党政领导、总支委员和工会主席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的工作,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科室。领导小组的建立为物品采购公开、公正、公平的进行提供了组织保障。

    1.2 制定制度 物品采购招投标办公室成立后,根据我院物品采购的实际情况,招标办先后制定了《医疗设备采购制度》、《卫生材料采购制度》、《后勤物品采购制度》和《药品采购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经招投标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将这些缺席上墙公布,让职工明白并接受群众的监督。
, 百拇医药
    1.3 操作方法 医疗设备、卫生材料、后勤物品采购,先由使用科室提出申请,说明采购的理由(如医疗业务发展的需求、日常工作的需要),使用后产生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以及投资的回收期等,然后由物品采购招投标领导小组集体讨论,根据医院总体的发展方向,医疗技术的发展状况,社会和病人的需求情况,经济效益的综合分析,同时又充分考虑医院的经济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决定是否购买,领导小组通过购买的决定后,即通过院周会、发布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招标。每次投标时,必须有3家以上达到国家规定资质的单位参加,按规定的程序由招标办组织实施,进行公开竞标。县物品采购招标办公室成立后,我院大宗物品的采购即转到县招标办进行,使这项工作走上了更健康、更科学的阳光大道。

    2 大宗物品招投标采购的成效

    2.1 1998年我院物品招投标领导小组成立后,首先在后勤物资采购方面进行了试点。先将全院的印刷品、锅炉房的锅炉用煤、维修用的电工器材、大会议室的音响设备向社会公开招标,结果印刷品的价格比投标前下降了49.5%,锅炉用煤下降了22.8%,电工器材下降了21.5%,音响设备比市场价下降了13.5%。上述4项合计1年内为医院节约支出近20万元。去年工会换届,为每个职工购买纪念品,经过公开招标后,中标价比市场价下降了31.9%,节约支出7万多元。购买的住院电梯通过招投标也节约了6万多元。到去年底为止的4年多来,我院通过招标采购,仅后勤物资这一块就为医院节约支出100多万元。
, 百拇医药
    2.2 在后勤物资采购的招投标取得成功后,我院又在医疗设备的采购中开始实行公开招投标,在每年的医疗设备展销会上,通过一台仪器与多数经销商订立意向的方式将其引入本院,在本院反复压价的基础上,再提交县招标办进行公开投标,从而以更低的价格买到与其它医院同一型号的医疗设备。几年来,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医院医疗设备的购买中,为医院节约支出400多万元。

    2.3 在上述物品实行招投标的基础上,我院又在一次性医疗用品中开始实行公开招投标,经过公开竞标,一次性输液器、一次性注射器、一次性中单等一次性医疗用品的平均价格下降了35.8%,每年可为医院节约支出4万多元,3年多来为医院节约支出20多万元。

    2.4 从前年开始,我院和县卫生局联合,开始实行药品公开招投标,前年首次共拿出28种我院用量最大的药品进行公开招标,结果药品扣率在原有基础上又下降了15%,经测算前年我院仅这28个品种,就可节约药品成本支出约50万元。自去年开始,又将药品招标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招标的药品达40多种,2年来节约药品成本支出100多万元。
, http://www.100md.com
    3 大宗物品招投标采购的体会

    3.1 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来保障 在招投标领导小组中,党组织和工会领导的参与,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工会的监督作用,总支书记和总支委员的参与讨论决定,确保了物品采购中的公正性。工会组织的参与,确保了物品采购的公开性,也使职工能及时了解招投标的情况,成为了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

    3.2 要严格按规定操作 物品采购公开招投标虽然是一件有利于单位有利于职工的好事,但必须严格按制度办理。采购的物品应由招投标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不能个人说了算。参加竞标单位必须有3家以上,同时要严格按招投标程序操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投标结果的公开、公正,防止串标等现象的发生。

    3.3 要做到心中有数 具体工作人员要深入市场,了解市场中本次招标标底的市场价格、用户分布情况、使用情况、产品的售后服务情况等,为招投标领导小组提供全面、准确的市场信息,才能对投标结果作出准确有效的判断,从而确保投标后购买的物品即价廉又能正常的使用。

    3.4 提高了职工的信任度 物品采购是医院职工议论的热点之一,具体采购的工作人员成为议论的焦点,通过公开招投标,变过去的暗箱操作为如今的公开竞标,提高了办事的透明度,不仅为医院节约了开支,也使职工放心。由于群众有了充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减少了众多的议论,从而也提高了群众对领导及采购人员的信任度,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成为了我院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

    作者单位:321200浙江省武义县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云清), http://www.100md.com(林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