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0985
异丙酚、依托米酯联合麻醉诱导对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异丙酚、依托米酯联合麻醉诱导在腹腔镜手术中循环系统的变化。方法 选择ASAⅠ~Ⅱ级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60例,随机分3组,分别选用不同的麻醉诱导药物,A组(n=20)为异丙酚2mg/kg、芬太尼3μg/kg和阿曲库铵0.6mg/kg;B组(n=20)为依托米酯0.3mg/kg、芬太尼3μg/kg和阿曲库铵0.6mg/kg;C组(n=20)为异丙酚0.8mg/kg、依托米酯0.3mg/kg、芬太尼3μg/kg和阿曲库铵0.6mg/kg。结果 A组异丙酚、B组依托米酯诱导血压、心率波动都较大,C组异丙酚、依托米酯联合麻醉诱导效果确切,整个诱导插管期间,血循环变化轻微。结论 异丙酚合依托米酯是较为合理的麻醉诱导方法。

    关键词 异丙酚 依托米酯 麻醉诱导 血流动力学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19-02

    目前,全麻手术日趋广泛,要求麻醉既要平稳、并发症少,又要术毕即刻苏醒。诱导多主张联合用药,但药物的组合各不相同,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调整麻醉药物的配伍和剂量,是调控围手术期应激反应的有效措施。本文观察异丙酚、依托米酯联合麻醉诱导在腹腔镜手术中循环系统的变化。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择期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60例,年龄、体重、性别无明显差异,ASA分级为Ⅰ~Ⅱ级。随机分为3组,每组20例,全组60例。患者于麻醉前30min均肌注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入手术室后,随机分为3组,分别选用不同的麻醉诱导药物,A组(n=20)为异丙酚2mg/kg、芬太尼3μg/kg和阿曲库铵0.6mg/kg;B组(n=20)为依托米酯0.3mg/kg、芬太尼3μg/kg和阿曲库铵0.6mg/kg;C组(n=20)为异丙酚0.8mg/kg、依托米酯0.3mg/kg、芬太尼3μg/kg和阿曲库铵0.6mg/kg;而后开始麻醉诱导,完成气管插管。三组均在插管后开始吸入50%N 2/O 2 ,同时双通道Grassby泵连续静注异丙酚60μg·kg -1 ·h -1 、阿曲库铵7μg·kg -1 ·h -1 维持麻醉。维持麻醉深度Evans评分 [1] 0~1分之间。采用芬兰Datex麻醉监护系统连续监测心电、无创血压和脉搏血氧饱和度。记录给药前,给药后90s、180s,插管后60s、 180s,SBP、DBP、HR的变化。术毕前10min停药,拔管条件为病人自主呼吸恢复平稳,未吸氧时SpO 2 >94%、P ET CO2 <45mmHg。所有的资料数据以ˉx±s表示,行统计学方差分析及t检验,P<0.05为有显著性意义。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三组给药前后、气管插管后的血压、心率变化情况见表1。给药后90s、180s的血压与给药前相比,B组、C组给药后SBP、DBP均有下降,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A组给药后SBP、DBP则有显著下降(P<0.05),其中给药后180s达到最大降幅。插管后60s与给药前比较,B组在插管过程中SBP、DBP明显上升(P<0.05),且与A、C组在相应时间上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与给药后180s比较,A组、B组插管后60s SBP、DBP明显上升(P<0.05),C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给药180s内3组HR均呈先快后慢趋势,但与给药前比较,HR变化差异无显著性(P>0.05)。插管过程中,3组HR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快,B组的HR较给药前明显上升(P<0.05),A组、C组HR虽有增快,但较给药前差异无显著性(P>0.05)。插管后180s3组的血压、心率值基本已接近给药前的基础值水平。术毕病人拔管时间、正确回答问题时间三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三组患者插管前后血压和心率的变化 (ˉx±s) 注:组内与前一时间段相比 P<0.05,组间同一时间段相比 a P<0.05

    表2 麻醉恢复情况 (ˉx±s) 注:组间相比P>0.05

    3 讨论

    全麻诱导气管插管时,由于对喉头、气管机械性刺激可引起儿茶酚胺(CA)水平的显著升高以及明显心血管反应 [2] 。并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时间短,要求术毕全麻清醒快,故需选择起效快、作用短和心血管功能抑制轻等特点的药物。异丙酚虽然起效快,苏醒快,但在诱导时会产生BP下降、HR减慢等血液动力学的变化 [3] 。在本资料中,给药180s后A组血压较其它两组明显下降,与其符合。LoPatka等 [4] 在研究依托米酯和异丙酚对交感神经活性的不同影响时发现,依托米酯对交感神经活性及血压无明显抑制,而异丙酚可使交感神经活性及血压显著下降,两者之间差异存在显著性。本资料显示,气管插管后B组血压较给药前显 著升高,而其它两组血压较给药前差异无显著性,与其符合。总之,A组和B组在给药开始到插管后60s血压波动较大,而减少异丙酚的剂量加用依托米酯后麻醉诱导效果确切,降低了异丙酚对心血管的抑制作用,而异丙酚的合用又可降低依托米酯插管时的心血管应激反应,故整个麻醉诱导期血压、心率波动小,循环变化轻微。三组在手术结束后病人拔管时间、正确回答问题时间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因此,我们认为适量异丙酚合用依托米酯是一种较为理想的麻醉诱导方法。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987-988.

    2 徐建设.麻醉、手术和应激反应.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4,15:129.

    3 杭燕南.当代麻醉与复苏.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4,26.

    4 LoPatka CW,Muzi M,Ebert TJ.ProPofol,but not etomidate,reduces desfulrane-mediated symPathetic activation in humans.Can J Anaesth,1999,46:342-347.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二院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曹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