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血 > 四物汤
编号:10401010
加味四物汤在药物流产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中药加味四物汤对药物流产的协同作用。方法 采用前瞻性随机分配原则,共收治418例患者,分为两组:服药组260例,对照组158例。结果 两组病例在药物流产后第十天完全流产率分别为92.7%和90.57%,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1周内完全流产率分别为81.15%和49.37%,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结论 加味四物汤在药物流产后使用有协同绒毛组织排出和减少阴道出血的作用。

    关键词 药物流产 四物汤 阴道出血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46-02

    我院自2000年1月~2002年12月中,使用加味四物汤用于药物流产后的妇女,收到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12月,我院共收治确诊早孕的妇女(均经B超证实为宫内妊娠者)418例,孕妇身体健康,平时月经规则,末次月经准确可靠,怀孕近期无服用性激素类药物史,年龄19~38岁,孕次1~5次,停经38~49天。

    1.2 病例分组 随机将病例分为服药组和观察组,两组病人均服用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用药方法:米非司酮(上海华联制药厂生产)每片25mg,采用三日法:首次50mg,12h后25mg,第二天25mg,2次/d,第三天早晨25mg,2h后加服米索前列醇片600mg,Miso(澳大利亚Searle公司生产)。服药组260例在药物流产后24h内服用加味四物汤(当归 12g,川芎6g,赤芍6g,熟地6g,甘草6g,益母草30g等),每日1剂,连服5天。观察组158例给予安慰剂口服。两组均于药物流产后7天、10天、14天,B超判断药物流产效果,统计阴道出血停止时间,统计学处理用χ 2 检验。

    1.3 疗效判断标准 完全流产:用药后妊娠绒毛团排出,阴道出血停止(或点滴状),B超宫内无残留,无需刮宫者。不全流产:用药后妊娠绒毛团排出,但仍有多量出血或B超发现宫腔内组织残留的异常影像需行刮宫者。流产失败:用药后1周内未见绒毛团排出,B超提示孕囊增大,有胎芽胎心管搏动,为继续妊娠者。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1周内B超情况 服药组211例宫内无残留,阴道出血停止或仅为点滴状(占81.15%)。观察组有78例宫内无残留,占49.37%,1例B超见胎心管搏动提示为流产失败,占0.6%,另79例B超均提示有少许组织残留,14日复查仍有残留者行刮宫术。

    2.2 阴道出血停止情况 见表1。

    2.3 完全流产效果比较 见表2。

    表1 阴道出血停止情况

    3 讨论

    根据美国国立图书馆医学光盘(medline)资料记载:药物流产(medical abortion或medical termination)一词早在1966年12月份的《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Journal)就出现过 [1] ,自20世纪80年代法国Rossel uclaf公司研制成功分子水平抗孕激素类药物米非司酮(mifepristone)以来,以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类药物用于早孕的方法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获得了很好的效果,但药物流产的阴道出血较人工流产的阴道出血明显延长,国内几个多中心几千例或几万例的病例试验结果显示:早孕药物流产的平均阴道出血时间(包括点滴阴道出血)为(13.9±8.3)d、(14.1±8.5)d、(15±10)d不等 [2~4] 。目前国内对药物流产后的阴 道出血时间延长尚没有明确规定,但从临床上应积极处理以确保流产后妇女的生殖健康。我院研究样本中由于及时加用加味四物汤和及时清宫,避免了发生15天以上的阴道出血。
, http://www.100md.com
    “四物汤”是我国传统医学中著名的补血养血方剂,是妇科补血调经诸方的基础方药,原方来自《局方》 [5] ,主要成分为: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功能主要补血调经。方中加入益母草等药,能祛瘀生新,活血化瘀,用于产后或流产后恶露淋漓不尽。诸药合用,能达到活血、补血、祛瘀止血,促进子宫复旧,促进绒毛组织排出的功能。对产后、流产及引产后的子宫出血具有独特的功效。我院在临床药物流产及时加用加味四物汤收到明显效果,并且我们体会到,服药越早,效果越好,该药物价廉,药源广泛,且患者乐于接受,值得在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林丽卿.药物流产致宫外孕破裂出血性休克1例.中国计划生育杂志,1995,4(1):49.

    2 桑国卫,贺昌海,邵庆翔,等.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腺素终止早孕12523的大规模引入性研究.中国临床学杂志,1999,15(5):323.

    3 桑国卫,邵庆翔,乌毓明,等.不同剂量米非司酮配伍卡孕栓终止早孕的Ⅲ期临床试验.中国医学杂志,1999,15(5):325.

    4 朝向阳.实用计划生育学.哈尔滨:黑龙江科技出版社,1999,487.

    5 缪正来.实用方剂辞典.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122.

    作者单位:1431700湖北省天门市第三人民医院

    2430000湖北省人民医院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何彩红)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血 > 四物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