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不安腿综合征
编号:10401050
硬膜外腔注药治疗不安腿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72-01

    近年来,笔者采用硬膜外腔注药治疗不安腿综合征36例,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3例,女23例,年龄58~79岁,病程2~30年。

    1.2 诊断依据 主要表现为晚间卧床后出现下肢(多见小腿)的酸胀、疲劳、针刺感、蚁行感等异常感觉,下床活动症状可明显减轻,上床后症状再次出现。通过拍片、CT等检查而排除其它疾病者。

    1.3 药物 用0.75%布比卡因5ml,复方丹参4ml,VitB 1 200mg,VitB 12 1mg加生理盐水至20ml。

    1.4 给药方法及疗程 病人侧卧,选腰2~4,常规硬膜外直入穿刺。置入硬膜外导管,注入备用药液5ml,无全脊麻征象,嘱病人平卧,注入剩余药液。每周1次,4次1疗程。2疗程间隔15天。

    1.5 疗效 全部病例得到6个月~2年随访,疗效评定:(1)症状全部消失,病人痊愈,29例。(2)症状大部分缓解,能安然入睡,偶有发作,时间短暂,7例。

    2 讨论

    常有人诉说小腿深部有一种难以忍受的非痛性不适感,像虫爬样、针刺样、烧灼样……难以描述。小腿不适作为一种症候群,其疾病学名叫不安腿综合征,又称不宁腿综合征。

    诊断不安腿综合征主要靠病史,通过详细地询问病史即可明确。其确切的发病机制不清,可能与血管疾病、铁缺乏、周围神经异常有关。其临床特征主要有:通常有对称性的四肢远端,特别是腓肠肌的非痛性不适感,休息时此异常感觉加重,活动后减轻,病人常常要移动患肢而出现自我强迫性动作不安,病人晚上坐着或睡眠时不适症状往往更明显,易出现入睡困难或早醒,显然这与肢体不适有关。此症状可持续数十年,不适区的皮肤可有弹性差,呈紧缩态,轻度色素沉着的特点,病程越长该特点越明显。

    最新研究表明,不安腿综合征与下肢局部血运障碍有关,腿部运动或使用血管扩张剂可使症状减轻。因此选择腰2~4范围的硬膜外腔注入长效局麻药、维生素类、复方丹参的混合液,能显著改善血管的舒缩功能,减少腿部代谢产物的堆积对局部组织的恶性刺激,促进血液循环,抑制神经末梢的兴奋性,从而达到对症治疗的目的。

    作者单位:253500山东省陵县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杨明军)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不安腿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