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
编号:10401060
手术室麻醉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04-0612-02

    麻醉是手术顺利实施与进展的必须前提。麻醉工作离不开手术室护士的密切配合。因此,要想确保麻醉效果,促进手术的顺利进行,手术室护士就必须以科学、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规范的操作程序与麻醉医师配合。笔者对15年来与麻醉医师协作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前麻醉准备

    1.1 执行核对制度

    病人接入指定手术单位后,首先要查阅病历,认真核对病人的姓名、床号、住院号、手术名称、手术部位、麻醉方法。了解病情及各种化验单、皮试结果、术前用药、禁食、禁饮情况等。

    1.2 药品准备

    根据医嘱协助配药,配好的药品应标明药名、剂量、浓度,并在针头上套好原药安瓿,整齐地排放在无菌治疗盘中,以便备用。备药时,认真执行“三查七对”制度。
, 百拇医药
    1.3 设备准备

    认真检查各种麻醉、手术设备(如麻醉呼吸机、生命监护仪、供氧、吸引系统等)是否齐全,是否处于良好备用状态。

    1.4 加强心理护理

    病人进入手术间后,心情高度紧张、 恐惧、焦虑、缺乏安全感,护士要以诚恳、和蔼的态度及时疏导病人,减轻应激压力,使其以良好心理状态接受麻醉。

    1.5 协助麻醉进行

    根据麻醉方式协助病人摆好体位,调节光源。麻醉操作过程中护士要守护在病人身边,必要时与之交流,以分散其注意力。麻醉完毕,帮助病人翻身,立即用“Y”型留置针建立静脉通道,保持通畅。根据手术方式摆好体位、适当约束。

    2 术中麻醉配合
, 百拇医药
    2.1 心理护理

    手术开始后,病人情绪趋向稳定,但有时意识尚未完全丧失(如:硬膜外、局麻等)即使全麻病人也可能出现暂时性或一过性的意识存在,因此,要严格遵守保护性医疗制度,避免大声喧哗,不负责任地议论与手术无关的事情,以免给病人心理上造成不良刺激,影响医患关系,甚至引起医疗纠纷。

    2.2 认真执行查对制度

    手术室护士执行口头医嘱多,因此,要及时记录,认真核对。应急情况,要沉着冷静、动作敏捷、判断准确、执行无误。切勿惊慌,疏漏核对。输血前与麻醉医师共同核血,确保无误后方可输入。用空的安瓿和血袋要妥善保留,确实无误后,术毕弃之。

    2.3 严格无菌操作

    无菌技术本身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手术室护士单独操作机会多。因此必须坚持护理道德,自觉执行无菌操作规程,以高度责任心把好每一关,避免输血、输液反应及感染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4 密切观察,及时处理

    手术开始后,护士要坚守岗位,不可随意离开。严密观察各项生理参数,及时分析、判断,及早发现病情动态,随时配合麻醉医师妥善处理,以免操作被动,造成不良后果。

    2.4.1 保持呼吸道通畅

    麻醉期间应保持呼吸道通畅。密切观察呼吸频率、深浅、幅度、有无发绀、鼻翼煽动等,及时吸氧,根据血氧饱和度和呼气末PaCO 2 合理调节氧流量。

    2.4.2 维持循环稳定

    麻醉用药、术中出血、缺氧、体液不足等都会影响血液动力学变化。因此,要根据血压、脉搏、尿量、心率、出血量等随时调节输液速度,维持循环稳定。必要时监测CVP、PCWP等,如有异常及时配合麻醉医师进行处理。

, 百拇医药     2.4.3 术中意外情况的处理

    术中难免发生意外,如急性大出血、输液输血反应、休克、呼吸心跳骤停等。一旦发生意外,护士要积极,主动地配合麻醉医师全方位地进行抢救。

    2.4.3.1 术中急性大出血的处理

    当血压下降,心率加快时,要及时补充血容量。在无血源的情况下,可先输入代血浆,并迅速准备升压药,加压输血、输液等,及时采取措施,预防血压继续下降。

    2.4.3.2 术中休克处理

    保持静脉通畅,加压输注,快速恢复血容量。及时纠正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改善循环功

    能。注意保暖,输注的液体加温处理。协助麻醉医师及时 清除病人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缩短休克时间,尽快完成手术。
, http://www.100md.com
    2.4.3.3 呼吸心跳骤停的处理

    护士立即协助行心脏按压,人工呼吸,进行心肺复苏。及时备好呼吸机、除颤器、开胸包、急救药品等,随时执行口头医嘱,及时记录。

    3 术后麻醉恢复

    手术完毕,麻醉终止,但病人受麻醉的影响尚未清除。此时,病人已进入麻醉恢复期。护士要协助将病人从手术台转移到双轨担架上。移动病人时,要注意病人安全,防止坠伤,防止气道梗阻和胃内容物大量溢出,以免误吸,导致窒息。在护送病人至恢复室途中,要注意病人保暖。入室后,主动与恢复室护士交接。介绍所施手术、麻醉方法、术中生命体征状况、输血输液情况、麻醉并发症、需要继续监测和实验室检查的项目等,交接清楚后,方可离开。

    综上所述,手术的成败,不单单取决于手术医师,而且与手术室护士及麻醉医师配合的优劣程度密不可分。三者是以病人为中心,以手术室为特殊治疗环境的医护集合。一台成功的手术,是三者共同智慧的结晶。任何一方配合不好,都不能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因此,手术室护士必须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严格遵守护理操作规程,鼎力协作,把好操作中的每一关,才能推进手术的实施与进展,取得手术的顺利成功。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吕筱霞)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手术室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