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200
纳洛酮治疗安定中毒48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29-01

    自1998年,我院共收治安定中毒患者4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均为安定片中毒患者,男20例,女28例,年龄16~50岁(平均26岁);轻度中毒(服100片以内)病人处于意识模糊、嗜睡;中度中毒(100~250片)病人意识不清、昏睡;重度中毒(服安定片250片以上)病人处于昏迷状态,压眶反射存在。

    1.2 用法、用量 对服药中毒4~6h以内者均先用1:2000~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同时吸氧、保暖、对症治疗,在此基础上应用纳洛酮0.4~0.8mg加入25%葡萄糖20ml静脉注射,用药30~40min后未清醒者重复给药1次,危重者可将纳洛酮2mg加入5%葡萄糖中静脉滴注,速度20滴/min。

    1.3 结果 轻度中毒(0.59±0.21)h,病人意识转清,可 说话认人;中度中毒(1.00±0.26)h,病人恢复意识,可回答问题;重度中毒(2.00±0.5)h,病人说话,基本可回答问题,病情缓解。

    2 讨论

    急性安定中毒属内科急症,但缺乏特异性的对抗药物治疗,临床上治疗仅限于洗胃、保肝、利尿、导泻、补液、对症等常规处理。重症安定中毒可致死亡,临床除一般常规治疗外可采用血液透析治疗,能有效地使毒物排出,使重症病例转危为安。但血液透析条件要求较高,不易普及应用。本组病人因较急不能应用血液透析,而采用纳洛酮治疗,病人意识恢复远较常规治疗恢复快。通过临床实践,笔者认为,纳洛酮在急性安定药物中毒的治疗中,疗效较满意,能大大缩短患者清醒时间,可作为急性安定中毒的特异性对抗药物,纳洛酮有其疗效好、见效快、安全可行的特点,建议推广应用。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消化科, 百拇医药(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