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30
洛泰致急性肾功能衰竭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77-01

    患者,男,65岁,因胸闷、心慌、气短半月余来院就诊,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律,部分ST-T改变。以冠心病收入院,入院后检查肝、肾功能正常,既往否认有药物过敏史。治疗予以洛泰0.4g加入生理盐水250ml中静点。用药1天后患者感到胸闷、憋喘、全身乏力,腰部胀痛,大便正常,小便未排,未引起注意,用药2天后,患者胸闷,憋喘加重,仍腰部痛并全身水肿,双肺可闻及散在的湿性罗音,仍未排小便。急查肾功、记录出入量、嘱病重。查BUN:14.8mmol/L,Cr129μmol/L。给予速尿40mg加入生理盐水20ml中静推,每8h1次,停用洛泰改为黄芪注射液30ml加入NS250ml中静点,并嘱卧床休息,吸氧,治疗2天后,患者病情明显好 转,眼睑、双下肢水肿消失,查BUN7.8mmol/L,Cr、GB均正常。继续住院治疗10天,冠心病好转后出院。

    讨论:洛泰是从中药三七中提取的有效活性成分三七总甙。其中主要成份包括:人参皂甙Rg 1 和Rb 1 。药理作用为活血化瘀、通脉活络,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和增加脑血流量的作用,临床常用于治疗各种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在使用前无需做皮试。我院近1年来多使用的是昆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洛泰,临床应用中偶有对肾脏的损害,出现尿蛋白,本次引起急性肾衰系首次发现,今予报道以引起临床注意。今后在使用该药时,除严格遵守注意事项外,用药过程中要仔细观察病情变化,病人对药物的反应,尿量的多少,经常检查肾功能,以及时发现其不良反应,避免病情恶化。

    (收稿日期:2002-12-17)

    作者单位:273100山东省曲阜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翟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