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470
异丙酚用于硬膜外麻醉防治内脏牵拉反应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808-02

    异丙酚为新型快速短效静脉全身麻醉药。近年来,我院用异丙酚(静脉滴注)防治在硬膜外阻滞下行上腹部手术时的内脏牵拉反应,效果佳,现将临床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200例,男110例,女90例,年龄17~65岁,体重37~79kg。手术种类包括胃肠手术、胆囊手术、脾切除术等,随机分为两组,Ⅰ组为异丙酚组100例,Ⅱ组为芬太尼组100例。两组间年龄、体重、手术的种类相似,有可比性。

    1.2 方法 术前用药为阿托品0.5mg,安定10mg。硬膜外穿刺置管成功后,分次注入1.33%利多卡因和0.25%地卡因混合液(含1∶20万肾上腺素)13~16ml,阻滞平面上界均在T 2 ~T 4 。Ⅰ组开放静脉后接微量输注泵,连接多功能监护仪,待开皮时以3~4mg/(kg·h)的速度持续静脉滴注异丙酚,直到完成内脏手术操作,异丙酚用量在150~250mg。分别在用药前、用药后10min、20min、30min及停药10min、20min、30min记录呼吸、脉搏、平均动脉压和血氧饱和度等值;Ⅱ组在切皮前静注英诺佛合剂半量(用量根据病人体重增减)。两组病例根据效果评定标准,详细记录内脏牵拉反应情况。
, 百拇医药
    1.3 效果评定标准 (1)良好:牵拉内脏时,不发生恶心、呕吐,无牵拉痛,无鼓肠现象;(2)较好:有轻度胃部不适和恶心,但无呕吐和牵拉痛,深吸气后症状能缓解,有轻度鼓肠,易还纳。良好和较好均称为有效。(3)无效:牵拉痛明显,发生胃部不适或恶心、呕吐,深吸气后无明显减轻。

    2 结果

    Ⅰ组对控制上腹部手术的内脏牵拉反应总有效率达93%。其中良好78例占78%,较好15例,占15%,无效7例,占7%;Ⅱ组对控制上腹部手术的内脏牵拉反应总有效率70%,其中良好46例,占46%,较好24例,占24%,无效30例,占30%。两组对控制上腹部手术的内脏牵拉反应有效和无效例数,经X 2 检验,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用微量泵给异丙酚后10min、20min、30min记录病人呼吸、心率、平均动脉压及血氧饱和度与给药前相比,各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无1例出现明显的呼吸抑制及心律失常。有些患者用异丙酚后,可能出现短暂的呼吸抑制和血压下降 [1] 应及时快速输液和面罩吸氧,可迅速缓解症状,以达到麻醉时生命体征的平稳。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硬膜外麻醉行上腹部手术时,因其不能阻断迷走神经兴奋,引起内脏牵拉反应发生率较高,严重影响手术操作。以前一般采用较大剂量镇痛镇静剂如亚冬眠(哌替啶100mg+异丙嗪50mg),英诺佛(芬太尼0.1mg+氟哌利多5mg)等,虽然取得一定疗效,但有些疗效仍不够满意。因此,采用异丙酚静脉给药作为硬膜外阻滞的辅助措施,对内脏牵拉反应的防治达到了93%的效果,与英诺佛组比较效 果满意。异丙酚作为一种新型短效静脉麻醉药,具有显效快,作用时间短等特点 [2] 。从本组病例看,用异丙酚抗牵拉反应术中病人呼吸、循环平稳,效果安全、可靠。综上所述,异丙酚是硬膜外阻滞下防治牵拉反应的较好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焦士林.异丙酚静脉诱导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5,15:35.

    2 郭中武.新型静脉麻醉药异丙酚药理作用.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89,10:101.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161041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 百拇医药(陈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