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其它
编号:10401480
健康人群HpC 14 -尿素呼气试验和CagA抗体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10月 第3卷 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818-01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与慢性胃炎、消化性胃溃疡等多种胃病关系密切。有研究表明,约有90%以上的十二指肠溃疡和75%以上的胃溃疡与Hp感染有关,中国也是Hp高感染国家之一。此外,Hp还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Ⅰ类致癌因子,与胃癌、胃MALT淋巴瘤具有相关性。目前诊断Hp感染的方法主要包括侵袭性和非侵袭性两类,前者主要包括:快速尿素酶法、细菌涂片、细菌培养和病理组织切片等,后者主要有血清学方法、C 13 、C 14 呼气试验 [1] 。我们对162例健康体检者进行C 14 -尿素呼气试验和血清抗Hp CagA抗体ELISA检测,以了解其Hp感染情况。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1年10月~2002年5月我院门诊健康体检者162例,其中男120例,女42例,年龄34~78岁。符合下列要求:检查前1个月内未服用过抗生素、铋剂,在近2周内未服用过硫糖铝或质子泵抑制剂类药物。
, 百拇医药
    1.2 研究方法 C 14 -尿素呼气试验试剂盒由上海欣科医药有限公司提供,CagA-Hp抗体ELISA检测试剂盒由美国MEGA公司提供,检测方法均按试剂说明书进行。检测仪器分别为YHO 14 C液体闪烁记数仪和BIO-RAD CODA自动EIA分析仪。

    2 结果

    162例健康体检者C 14 呼气试验和抗CagA抗体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Hp C 14 呼气试验和抗CagA抗体检测结果

    注: ˇ 表示Hp(+)患者中CagA阳性率

    3 讨论

    Hp感染人数众多,大部分感染者终生无症状,但部分感染者会发展为胃炎、胃溃疡、胃癌、粘膜相关胃淋巴瘤等疾病。不同Hp菌株存在致病力差异,从而导致不同感染结局。在Hp的致病因素中,空泡形成细胞毒素(vacuolating cytotoxin,VacA),细胞毒素相关蛋白(cytotoxin associated proˉtein,CagA)是最先发现的,但它们并非存在于所有Hp中。根据CagA,VacA的有无,临床上将Hp菌株分为两大类,Ⅰ类为CagA + 、VacA + ,Ⅱ类为CagA - 、VacA +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显示,Hp感染率随年龄增加而逐渐上升;受试者感染Hp菌株大多为CagA + 菌株,这与其它Hp分子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是一致的 [1] 。Hp在各年龄段感染者中的比率差异也无显著性(P>0.05)。CagA + 体检者中,有2例C 14 -尿素呼气试验检测结果阴性,提示这2例可能有Hp近期或既往感染并已根除。

    中国为Hp高感染区,因此对健康人群尤其是有上消化道不适的人群,进行Hp感染检查具有重要意义。C 14 -尿素呼气试验简单易行、敏感性高、特异性好且安全可靠,在Hp感染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体内药物敏感试验等方面均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多项研究显示CagA +菌株在世界各地尤其是东南亚和我国存在较普遍,与消化性胃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癌、MALT淋巴瘤有明显相关 [1~3] ,检测CagA血清抗体可以确定判断感染的Hp菌株类型,作为预测疾病未来转归的依据之一,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胡伏莲,周殿元.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基础与临床,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75.

    2 Tummum MKR,Cover TL,Blaser MJ.Cloning and expression of a high-molecular-mass major antige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evidence of linkage to cytotoxin production.Infect Immune,1993,6:1799-1809.

    3 Park SM,Park J,Kim JG,et al.Infection with Helicobacter pylori exˉpression the cagA gene is not associated with and increased risk of deˉveloping peptic ulcer disease in Korean patients.Scand JGastrenterol,1998,33:923-927.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214062苏州大学附属无锡第四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 百拇医药(王丰 黄朝晖 陈正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