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570
细针吸取细胞学诊断乳腺肿瘤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59-01

    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是通过对细胞的检验诊断疾病,具有操作方便,创伤小,报告结果快等优点。目前国内外还是应用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诊断,将来随着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必能更高地提高准确率。由于方法的不断改进,细胞学诊断的正确率也不断提高。有的已达90%以上,对于肿瘤的诊断具有初筛或确诊的作用。我们将2001年以来所行乳腺肿瘤针吸细胞学诊断共75例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75例,乳腺癌50例,乳腺纤维腺瘤25例。皆于手术前1~7日进行细针吸取细胞学检查,乳腺癌50例皆为女性,年龄35~50岁。查体肿瘤大小1cm×0.5cm~3cm×2cm,肿块与皮肤及胸壁肌肉皆无粘连。全组病例皆为术中病理活检及术后病理检查。50例中病理诊断为腺癌44例。针吸细胞学诊断不符合为6例,其诊断正确率为88%。乳腺纤维腺瘤25例,皆为女性,年龄20~35岁,包块为1cm×1cm~3cm×2cm大小,皆活动,无粘连,亦全部术中活检,术后病理。25例针吸细胞学检查诊断正确率为100%。

    2 讨论

    2.1 细针吸取细胞学诊断的操作 局部消毒后用左手拇指与食指将肿块固定,右手持注射器(带细针)刺入肿块,抽动针栓使成负压,将针头在肿块内来回穿刺,并可转换方 向,当针头内有组织液吸出时,将空针卸下解除负压。再将针头拔出,用空针快速将空针及针头内的组织液涂于玻片上,涂匀用1∶1乙醇与乙醚液固定,HE染色,吸干后封片镜检。许多资料说明细针穿刺并不影响肿瘤的预后。一般穿刺后1周内手术治疗。本组行细针穿刺后1~7天进行了手术。

    2.2 细胞学诊断及鉴别 需要鉴别诊断的乳腺疾病约有乳腺增生症,乳腺导管扩张,乳腺纤维腺瘤,乳腺癌。最常见的有:(1)乳腺增生症:涂片中细胞较少,为良性上皮细胞,有时有大汗腺细胞,可见核大,圆形,胞浆丰富,胞浆内有嗜酸性颗粒。(2)乳腺纤维腺瘤:涂片可见较多的上皮细胞大小不一,常成堆脱落,细胞夹杂着双极裸核细胞,也是一种良性上皮细胞核,无胞浆,核呈椭圆形或梭形,有明显核仁,细胞背景可见粉红色粘液间质。(3)乳腺癌:细胞具有腺癌的一般特征,癌细胞可单个散在,但多成群呈腺胞样桑椹状或不规则条索状排列。细胞核排列紧密。核间距不一致,有时核可重叠。核大小相差悬殊,核仁大而明显。粘液腺癌细胞内充满粘液呈印戒状。

    2.3 影响细胞学诊断的因素很多,最主要的为取材要准确。本组6例乳腺癌未确诊,其中4例诊断为乳腺增生,2例为脂肪组织,估计与包块较小、取材偏位有关。其他应注意如制片的质量、涂片的厚薄,制片时避免挤压,以免细胞破碎,影响诊断。抽吸的组织液较多时,还可离心后再涂片,增加涂片的细胞量,以提高诊断正确率。

    (收稿日期:2002-12-28)

    作者单位:250011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贾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