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580
家族性升结肠癌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74-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82岁(已故),1998年1月因消瘦,大便次数增多半年就诊。结肠镜下见:距肛门84cm,升结肠中段有一较大溃疡2cm×4cm,上覆污秽苔,周边环堤状,病理诊断高分化升结肠腺癌。

    其女,65岁,2001年5月因右中腹隐痛,发现肿块5个月就诊,结肠镜下见:距肛门80cm,升结肠近肝区有一菜花样肿物突入管腔,并堵塞肠腔,肿物表面糜烂、坏死,有小溃疡形成,取组织送检,结肠腺癌,术后病理:升结肠高分化腺癌。其外孙女,42岁,2001年7月因右下腹隐痛,腹部包块半月就诊。结肠镜下见:距肛门70cm,升结肠近肝区有一巨大无蒂肿物突入管腔(3cm×4cm),管腔狭窄,肿物 表面有小溃疡,取组织送检:低分化结肠腺癌,术后病理:低分化升结肠腺癌。

    2 讨论

    大肠癌可发生于大肠各段,但以左侧结肠尤以直肠、乙状结肠多见 [1] 。其中直肠占58.6%,乙状结肠占21.2%,盲肠及升结肠占10.4%。在同一家族,三代中在同一部位,又是同一类型肿瘤,实为罕见。本例中2例术后健在。近年来,大肠癌有逐年上升趋势,死亡率高,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对提高5年生存率有着重要意义。特别是对有大肠癌家族史者,应密切监测大便潜血或定期进行结肠镜检查。

    参考文献

    1 李益农,陆星华.消化内镜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337.

    (收稿日期:2002-11-16)

    作者单位:471003河南洛阳解放军第534医院

    (编辑卉 梅), 百拇医药(张改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