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00
高血压患者脉压与QT离散度的关系及倍他乐克对QTd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研究脉压与QT离散度关系及倍他乐克对其影响。方法 60例高血压患者以脉压≤60mmHg、61~100mmHg、>100mmHg分为3个亚组。结果 (1)随着脉压增加,QT离散度与对照组比较逐渐增加(P<0.05,P<0.01,P<0.001)。(2)经倍他乐克治疗后,其QT离散度明显缩短。结论 高血压患者脉压增大者QT离散度明显增加,倍他乐克治疗使QT离散度明显缩短。

    关键词 高血压 脉压 QT离散度 倍他乐克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03-02

    Relationship between pulse pressure and QT interval

    dispersion(QTd)in hypertension and the effect of betaloc on the OTd
, http://www.100md.com
    LiuWei,Luo Shaojin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in Shaoguan,Guangdong512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pulse pressure(PP),QT interval dispersion(QTd)in hypertension and the effects of betaloc on the QTd.Methods 60hypertensiv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pulse pressure(PP)subgroups(≤60,61~100and>100mmHg)Results (1)The prevalence of QT interval dispersion increased with increasing PP(P<0.05、P<0.01、P<0.001).(2)The treatments of patients with betaloc significantly reduced QTd.Conclusion TheQTd was prolonged in hypertension,which was related to the PP.Betaloc could diminish the QT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on pulse pressure QT interval dispersion betaloc.

    近年来QT离散度的临床意义已逐渐被人们认识。本研究通过对高血压病QTd的测定,探讨高血压脉压大小与QTd的关系及倍他乐克对高血压病QTd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高血压组病例来自门诊或住院病人,高血压诊断符合WHO标准,共60例,其中男36例,女24例,年龄65±8岁,经心脏B超确诊有左室肥厚。由高血压组随机选出,无用药禁忌证40例,在常规降压治疗基础上加用或单独使用倍他乐克50~100mg/d,口服3周,其余20例为治疗对照组。健康对照组:健康成人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50±10岁,均无自觉症状,血压正常,心电图,胸部X线检查均未发现异常。

    1.2 方法 QTd的测定,心电图采用12导联同步记录,心电图走纸速度为50mm/s,以QRS波群离开等电位线为Q波起点,以T波降至等电位线,或T波与U波间切迹为T波终点进行QT间期测定,将12导联中的最长校正QT间期(QTcmax)减去最短校正QT间期(QTcmin)的差值为QTd。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P<0.05则认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高血压患者随着脉压的增加,QTd逐渐增加 见表1。

    2.2 倍他乐克对高血压病QTd的影响 见表2。

    表1 高血压不同脉压差时QTd的变化 注:P值均为与对照组比较

    表2 倍他乐克对高血压QTd的影响 (X±s) 注:P值均与治疗前相比较

    由表2可以看出倍他乐克能缩小高血压QTd。且在治疗3周内即有效,而常规对照组,其治疗后QTd与治疗前无明显改变。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我们通常以收缩压、舒强压的高低来预测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的高低,其实血压也可另分为二个部分,一是稳定部分(平均压),一为脉动部分(脏压),从理论上讲,脉压的大小取决于每搏量、心室射血速率与传输血管的状态,即动脉壁的粘弹性及射波的时间 [1] 。如每搏量、心室射血速率增加会引起收缩压的增加,舒张压不变,如每搏量、心室射血速率固定,脉压的增加则反映血管壁变硬及反射时间缩短,这将引起收缩压增加,舒张压下降。脉压的增加,是由于收缩压的增加,舒张压不变或下降所致,脉压增大,使收缩期负荷增加,将促使心室肥厚,随着脉压的增大,心室肥厚的异常确实明显增加,QTd异常确实明显增加。

    体表心电图的QT离散度代表了不同部位的心肌细胞在复极过程中的不一致性或区域的复极差异,有人认为,QT离散度特别是T波形态与交感神经功能活动状态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Day等研究表明QT离散度同心室内传导延长和激动异常密切相关,一般认为QTd延长与左心室肥厚、心肌重量增加,血液相对灌注不足致心室肌复极不均匀有关。
, 百拇医药
    本结果表明高血压的QT离散度增加与脉压增大有关,脉压增大引起高血压左室肥厚增大,高血压左室肥厚有两个特征,即心肌细胞的肥厚和细胞间胶原的增加,前者导致动作电位延长,而后者可降低动作电位的电流及膜电位,使动作电位缩短,造成心室不同部位的复极不一致 [2] ,另外,高血压左室肥厚的心肌需氧量增加,心肌血液灌注相对不足,使冠状动脉储备量下降,出现心肌缺血性损伤,心肌电稳定状态发生变化,导致心室肌各部位复极不均匀性增加,电不稳定区域增加,在高血压心脏左室肥厚重构过程中,可能存在有左室心肌几何学改变、心肌纤维化、局部心肌的电活动、电生理紊乱、交感神经等一系列变化,这些可能是脉压增大导致高血压病左室肥厚QTd增加的原因。

    当高血压患者给予倍他乐克治疗3周后,其QTd明显缩短,与给药前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常规对照组在治疗前后无明显改变(P>0.05),提示仅单纯降低血压并不影响高血压患者的QTd。高血压患者存在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心脏各部位心肌对儿茶酚胺的反应性有所不同,这与各部位受体的密度和亲和力有关 [3] ,倍他乐克作为选择性β 1 受体拮抗剂可直接与心肌细胞上的β 1 -肾上腺能受体结合而对抗交感神经,降低心肌细胞的兴奋性,减慢心率和复极相钾离子外流而延长心肌细胞复极化间期,能有效地使心肌复极化进程趋于同一。因此,高血压脉压大,若不存在用药禁忌证,加用倍他乐克治疗可显著缩小QTd,减少心脏事件发生。在对高血压病人的治疗中,不仅要考虑降低收缩压与舒张压,同时要考虑缩小脉压,减少心脏事件发生。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Benetos A,Safar M,Rudnichi A,et al.Pulse pressure a predictor of long-term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in a french male population.Hypertenˉsion,1997,30:1410-1415.

    2 Jamil M,Manjits,Katherie M,et al.Ventricular hyper toophy and QT dispersion in hypertersion.Hypertension,1996,28:791.

    3 刘力生,龚兰生,孔华宇.临床高血压病学,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0,37-72.

    (收稿日期:2003-02-20)

    作者单位:512000广东省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现在广东南海市人民医院)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