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60
肺原发性恶性淋巴瘤误诊为肺癌4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65-01

    近年来,国内外原发性恶性淋巴瘤屡有报道,但肺原发性恶性淋巴瘤比较少见,肺原发性恶性淋巴瘤与肺癌在临床症状、X线表现方面均有相似之处,缺乏特征性,给及时诊断造成不少困难,未经手术取病理前很难正确诊断,易误诊误治。本文收集4例肺原发性恶性淋巴瘤均经病理证实。现将其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例中男3例,女1例,年龄最小12岁,最大58岁,平均年龄43.7岁。2例以咯血痰就诊,2例以发低热进行检查时偶然发现。4例均摄有胸部正侧位片,3例行病灶断层扫描,1例行单纯CT平扫。4例中1例经纤支镜活检病理诊断,3例经手术后病理诊断。

    1.2 临床表现 4例中2例体质为恶液质,轻度贫血貌,低热,2例咯血痰,均为痰中带血丝,4例3~5次痰脱落细胞学检查均为阴性,1例纤支镜检查叶段支气管受压狭窄。

    1.3 X线表现 4例均摄有胸部正侧位片,1例中央型,3例周围型。病变位于右肺2例,左肺2例;右上叶1例,中 叶1例,下叶2例;3例病灶呈圆形或类圆形,1例呈分叶状块影;3例病灶边缘光整、清楚,1例部分边缘模糊。

    2 讨论

    恶性淋巴瘤是一组起源于淋巴结或其它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肺内原发性恶性淋巴瘤属于少见疾病,发病率较低。本组收集4例肺原发性恶性淋巴瘤,诊断标准参照1983年Koss等有关文献,应具备下列条件:(1)病变局限于包括脏层胸膜的肺或肺和局部区域的淋巴结;(2)排除纵隔向肺内的浸润;(3)无恶性淋巴瘤病史;(4)必须是剖胸肺活检或肺叶切除后病理诊断。本文4例均符合诊断标准。肺恶性淋巴瘤生长缓慢,病程较长,故病变的后期都会有不同程度消瘦、贫血等恶液质表现。恶性淋巴瘤在胸部平片、CT多表现为肿块或富血性病灶,缺少特征性,所以诊断比较困难。本文认为当肺野内出现孤立性圆形或类圆形肿块,边缘比较光整、清楚,质地均匀,偏向肺野的中外带,特别经动态观察生长缓慢时,除分化较好的肺癌外,还应想到本病的可能。

    (收稿日期:2003-02-11)

    作者单位:276400山东省沂水中心医院肿瘤科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车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