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930
医院信息管理网络的建立原则与网络的维护和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70-01

    医院信息管理网络已成为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的象征,它对强化医院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医疗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对网络设计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可行性和网络的日常维护和管理亦不可忽视。我们对网络的建立和维护作了一些可行性探讨,总结如下。

    1 网络的建立原则

    医院信息系统的发展已从分散、单一和局部的系统发展到以病人为中心的网络集成和一体化的系统,并逐渐向信息高度共享、系统广泛集成、支持临床治疗活动的阶段发展。伴随着医院信息系统技术的进步和更新,带来了资金和技术人力投入的不断增加。为提高医院管理者的科学决策水平,减少信息化投资的盲目性,提出以下几项网络建立的原则:

    (1)先进性:即建立一个开放的、高性能的、易管理的网络系统。(2)实用性:根据医院业务工作的需求,建立一个具有现代化的管理、通信手段的信息系统,满足各分系统共享资源、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的要求。(3)可靠性:它决定了系统改造的成功与否。无故障运行实践是衡量系统可靠性高低的一个重要尺度,带故障运行,故障的自动修复以及数字的自动备份和出错恢复都是系统可靠性的基本要求。系统设计之初必须对此进行认真考虑。(4)经济性:即在一定的经济条件下,尽量有效利用好现有设备,并以适当的投入建立一个高水平的、完善的计算机系统。所有软、硬件的选型、配置和采购、订货要坚持性能价格比最优原则,同时兼顾与已有设备的互联能力。(5)可扩充性:整个支持平台系统都采用开放的结构,符合国际标准、工业标准和行业标准。考虑到目前的业务需求和今后较长时间内业务发展需要,网络采用高速主干技术、能灵活调整,适应业务的发展和变化。
, http://www.100md.com
    2 网络的维护和管理

    网络一旦建成,在实际的应用中即涉及网络的维护和管理,网络维护工作是发挥网络整体效能的前提,是医疗服务质量、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保障。网络的维护工作应抓好以下几点:

    2.1 领导重视 领导重视是搞好网络维护工作的首要条件,只有领导具备现代管理意识以高科技手段来管理网络,从网络的设备投资、人才的培养、任务的分工制定出一整套的管理规范和使用办法,才能做好网络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2.2 建立网络中心 引进高级管理人员,负责网络中心的工作,将网络分(1)服务系统:如记账、收费、查询等;(2)信息传递系统:如医嘱、处方、病例等;(3)统计系统:如物资、药品、器械出入库、销售及库存、病种分类、药品分类等系统。及时排除线路故障、及时恢复瘫痪网络,保证网络畅通。制定各种管理制度,如备份制度、操作规程、病毒预防及保密制度和各工作站、服务器工作日志等,保证网络高效运行。
, http://www.100md.com
    2.3 设备专职管理员 引进专职管理员,专职负责网络维护工作,把好网络使用和管理这一关,纠正人人管等同无人管的现象。专职管理员应天天保养、维护,尤其是服务器的维护,如内存、硬盘的维护。

    2.4 培训操作人员 利用办学习班的形式培训科室操作人员,普及网络的正确使用和正常维护常识,提高录入技巧,避免录入失误造成录入数据错误而产生医疗纠纷,影响医院社会效益。

    总之,网络的建立、使用和维护,涉及到方方面面,只有领导重视,充分发挥网络工程技术人员和全院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才能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

    (收稿日期:2003-03-01)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丛锦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