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940
婴儿闷热综合征救治体会(附19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82-02

    婴儿闷热综合征是儿科的危重病之一,严重威胁婴儿的健康和生命,现将我科收治的198例救治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为1992~2002年我院儿科住院患儿,男121例,女77例;其中新生儿40例,1~3个月101例,3~6个月57例;入院前病程<12h105例,>12h93例。一般具有明确捂热史,如怀抱小儿、乘坐车船、就医外出途中包裹过多过紧、被盖过严过厚、居室温度过高等,绝大多数来自农村,以冬春季节发病为主。起病急骤,病情凶险,开始多有高热,体温可达41~43℃,全身大汗淋漓湿透衣被,头部散发大量热蒸气,面色苍白,拒奶、哭声低弱,大汗后体温骤降或不升,全身湿冷,新生儿常可发生硬肿症。高热大汗后水分丢失出现脱水,表现为烦躁不安,口干,尿少,前囟及眼眶凹陷,皮肤弹性减退,脉搏细弱或消失,呈循环衰竭征象。中枢神经系统 受累时呕吐频繁、尖叫、反应迟钝、反复抽搐或昏迷。呼吸系统受累可出现呼吸困难、节律不规则,发绀、新生儿肺出血等。辅助检查:(1)血常规:白红蛋白正常或增高,白细胞总数增高,血小板计数正常或降低。(2)大便常规:部分患儿大便潜血试验阳性。(3)血生化:血钠、钾升高,血浆渗透压增加。(4)血气分析:pH值降低、PaO 2 降低、PaCO 2 升高。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吸氧:轻者用鼻导管或头罩,重者早期给予CPAP或呼吸机。(2)止痉降温:首先给予10%水合氯醛0.3~0.5mg/kg灌肠,如果仍抽搐不止,可用安定0.2~0.5mg/kg缓慢静脉注射,并肌注苯巴比妥钠8~10mg/kg。95%患儿均能控制抽搐,降温可用温水浴。(3)补液纠酸:蒙被患儿多为高渗性脱水,一般补1/3张左右,第一日补液量100~160ml/kg,根据脱水程度及电解质浓度调整。纠酸多用5%碳酸氢钠,每次5ml/kg静脉滴注,根据血气及时调整。(4)颅内高压的治疗:本组临床诊断为颅内高压有90例,首选20%甘露醇2.5mg/(kg·次),6~8h1次。根据患儿颅内高压表现逐渐延长用药时间,部分病例短期应用地塞米松0.3mg/(kg·d)。(5)高压氧舱疗法:其可加强氧在脑组织中的弥散和利用,使脑血管收缩,减轻脑水肿,对缩短病程、恢复意识和减少后遗症有一定效果,宜尽早应用。(6)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给予能量合剂、维生素C、维生素E、自由基清除剂及钙拮抗剂等。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治愈144例(72.7%),自动出院24例(12.1%),死亡30例(15.2%)。

    3 讨论

    婴儿闷热综合征为基层医院儿科急危重病之一,病死率较高。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缺氧缺血脑病 引起的脑功能衰竭,及时抢救缺氧与抗休克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对呼吸节律不整的要及时进行气管插管或切开,应用呼吸机维持呼吸。蒙被患儿均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及脑水肿,以“快补慢脱”法为宜,以便尽快的补充血容量。我们体会脱水剂用量不宜太大,以便维持有效血容量保证脑灌注;肾上腺皮质激素对脑水肿有确切疗效,可用地塞米松与脱水剂同时推注;酸中毒可加重脑水肿,要注意纠酸;在抗休克的同时要严密观察颅内高压情况,促进患儿脑功能恢复,降低病死率。

    (收稿日期:2003-04-06)

    作者单位:053000河北省衡水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竹 叶), http://www.100md.com(翟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