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论著
编号:10401970
β 2 -微球蛋白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12月 第3卷 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β 2 -MG在原发性肝癌鉴别诊断价值。方法 采用胶乳增强免疫比浊法测定正常人、肝硬化、肝脓肿、肝癌患者血清中β 2 -MG、AFU的含量。结果 肝癌患者β 2 -MG含量高于正常人。肝硬化患者血清β 2 -MG含量高于正常人。肝脓肿患者与正常人血清β 2 -MG含量无明显差别。血清β 2 -MG与AFU无相关关系。结论 血清β 2 -MG是与AFU无关的、独立的肿瘤标记物。

    关键词 β 2 -微球蛋白 肝癌 诊断意义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079-02

    The value of serumβ 2 -microglobulin in different hepatocarcinomatous diagnosis
, 百拇医药
    Xiao Ping,Tian Qiaomei

    Hunan Provincial Tumor Hospital,Hunan410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value of serumβ 2 -MG in different hepatocarcinomatousdiagnosis.Methods By using RF-ASO method,the level ofβ 2 -MG and AFU in the serum of the healthy adults,patients with hepatocarcinoma,LC andliver abscess can be measured.Results Theβ 2 -MG level in the serum of the patients with hepatocarcinoma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healthy adults.So it is the level in the serum of the patients with LC.There are no distinct differences between theβ 2 -MG level in the serum of the patients with liver abscess and that of the healthy adults.Conclusion Theβ 2 -MG in the serum is not in connection with the AFU.Theβ 2 -MG in the serum is a kind of independent tumor marker which is unrelated to the AFU.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hepatocarcinoma β 2 -microglobulin diagnostic value

    血清α-L-岩藻糖苷酶(AFU)虽然可作为原发性肝癌诊断的一个新的标记物,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好,但是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有一定的假阳性、假阴性,为此我们开展血清β 2 -微球蛋白测定,对原发性肝癌,肝硬化进行探讨。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正常人对照组40例,男21例,女19例,年龄18~45岁,我院体检健康人群;原发性肝癌组80例,男52例,女28例,年龄28~65岁,平均年龄58.4岁,经临床和病理、CT、B超确诊。肝脓肿组30例,男15例,女15例,年龄45~69岁,平均61.2岁,均无肾功能损害和恶性肿瘤。肝硬化组40例,男28例,女12例,年龄47~72岁,平均年龄59.4岁,均无肾功能损害和恶性肿瘤。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清晨抽取静脉血、标本离心、吸取血清,采取长征试剂盒在cl-8000按操作规程进行。AFU采取长沙颐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试剂盒在cl-8000按操作规程操作。

    1.3 统计学

    处理 正常人血清β 2 -MG、AFU测定值比较用t检验,正常人、肝癌、肝硬化、肝脓肿四组血清β 2 -MG比较用方差分析,肝癌组血清β 2 -MG与血清AFU的关系,用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40例正常人血清β 2 -MG浓度为(1.90±0.31)mg/L,血清AFU浓度(7.82±2.41)U/L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肝癌组显著高于其它各组。见表1。80例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β 2 -MG与血清AFU无相关关系(r=0.256,P>0.05)。表1 各组患者血清β 2 -MG比较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ˇ P<0.01, ˇˇ P>0.05, ˇˇˇ P<0.01,与肝硬化组比较 △ P<0.05,与肝癌组比较, △△ P<0.0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β 2 -微球蛋白(β 2 -MG)是一种相对分子量小的蛋白质,分子量为11.8kD。β 2 -MG存在除红细胞和胎盘滋养层细胞以外的所有有核细胞,在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存在丰富,在免疫应答中起重要作用 [1] 。在正常情况下,细胞表面的β 2 -MG跟体液中游离的β 2 -MG反复结合解离,维持动态平衡,恶性肿瘤时的血清β 2 -MG在肝癌、肺癌及胃癌病人浓度可明显增高 [1] 。河合忠报道在实质性肿瘤时阳性率最高的是肝癌约60%的病例出现异常高值 [2]

    实验结果表明,原发性肝癌和肝硬化组患者血清β 2 -MG测定值高于正常对照组,而原发性肝癌血清β 2 -MG测定值又显著高于肝硬化组,表明在肝硬化疾病发展变化过程中,对血清β 2 -MG动态观察,对疾病预后、转归有较好观察作用。而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β 2 -MG测定值显著高于肝脓肿,有助于肝癌与肝脓肿的鉴别诊断。
, 百拇医药
    血清β 2 -MG是肾小球滤过功能较好的标记 [3] 。通过实验表明血清β 2 -MG也是肝癌的一个新的诊断标记物。

    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β 2 -MG与AFU无相关关系。提示血清β 2-MG是肝癌的又一个肿瘤标记物。在疑似肝癌患者,AFU测定低值者,应做β 2 -MG动态观察,提高诊断 率,降低漏诊率。

    参考文献

    1 张秀明,李健斋,魏明亮,等.现代临床生化检验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36:39.

    2 河合忠.β 2 -シクロクロクリ.医学のあゆみ,1986,137:371.

    3 康格非.临床生物化学和生化化学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77.

    (收稿日期:2003-07-31)

    作者单位:410006湖南省肿瘤医院检验科

    (编 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肖 平 田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