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401980
乙型肝炎病毒前S 1 蛋白在HBV-M各组中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12月 第3卷 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乙肝病毒前S 1 蛋白在HBV-M各组中的临床意义,为评价病毒感染、传染性、复制,肝细胞损伤提供新的证据。方法 对1646例HBsAg(+)的乙肝病毒感染血清中前S 1 蛋白,HBV-M,HBV-DNA,肝功能的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前S 1 蛋白阳性的HBeAg阳性组与阴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HBeAg阳性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HBV-DNA和前 S 1 蛋白同时阳性的HBeAg阳性组与阴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前S 1 蛋白阳性,同时有ALT(AST)增高的HBeAg阳性组与阴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乙肝病毒前S 1 蛋白可作为判断乙肝病毒感染、传染性、复制,肝细胞损伤的指标,尤其是“小三阳”组判断传染性、HBV复制的临床意义较大,HBeAg阳性组判断肝细胞损伤的临床意义较大,同时,可作为早期诊断的指标。

    关键词 乙肝病毒 前S 1 蛋白 HBV-DNA HBV-M 肝功能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092-02 通过对HBsAg(+)的乙肝病毒感染血清中前S 1 蛋白,HBV-M,HBV-DNA,肝功能的分析,探讨乙肝病毒前S1 蛋白在HBV-M各组中的临床意义,为评价病毒感染、传染性、复制,肝细胞损伤提供新的证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1646份血清均来自2002年11月1日~2003年3月30日我院门诊及住院HBsAg(+)的乙肝感染者,在清晨抽取空腹静脉血收集血清,男1327例,女319例,年龄5~76岁。

    1.2 观察指标及检测方法 (1)乙肝病毒前S 1 蛋白和HBV-M检测均采用酶联免疫法,检测药盒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研究所阿尔法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及北京万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提供。(2)血清HBV-DNA检测:实时荧光PCR定性。(3)肝功能的检测:指标为ALT和(或)AST,用酶动力学法,以>40U为异常,采用奥林巴斯分析仪Au400。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组间比较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前S 1 蛋白与HBV-M的关系 1646份HBsAg(+)的乙肝感染者的血清中前S 1 蛋白的阳性率为63.30%,其中HBeAg阳性组血清中前S 1 蛋白阳性率较高,分别为87.61%(410/468),96.3%(104/108),两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HBeAg阴性组的血清中前S 1 的阳性率低,分别为48.56%(438/902),53.85%(84/156),50%(6/12),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HBeAg阳性组与HBeAg阴性组组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前S 1 蛋白与HBV-DNA的关系 在HBV-DNA阳性的乙肝患者血清中,前S 1 蛋白的阳性率高,为86.29%(428/476),其中HBeAg阳性组分别为92.91%(236/254),90%(18/20),明显高于HBeAg阴性组(78.85%,71.43%,0%),阳性组与阴性组组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 http://www.100md.com
    2.3 前S 1 蛋白与肝功能的关系 ALT(AST)增高的血清中,前S 1 阳性率为72.39%,HBeAg阳性组分别为(85.84%,92.31%),较HBeAg阴性组高(57.73%,50%),组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前S 1 蛋白与HBV-M,HBV-DNA和肝功能检测结果见表1。表1 前S 1 蛋白与HBV-M、HBV-DNA和肝功测定结果

    3 讨论

    乙肝病毒附着于肝细胞膜上,最重要的介导部位是前S 1 蛋白的氨基酸(AA)21~47片断,有资料证明即使是变异病毒只要这一段完好就有传染性,并且前S 1 蛋白只存在于完整的乙肝病毒颗粒上。1646份HBsAg阳性的血清中前S 1 蛋白的阳性率为63.30%,提示前S 1 蛋白与乙肝病毒的感染密切相关。其中HBeAg阳性组明显高于HBeAg阴性组,HBV-DNA阳性的血清中HBeAg阳性组的前S 1 蛋白的阳性率也高,提示前S 1 蛋白与HBeAg及HBV-DNA关系密切,在HBV复制时表达最多,可作为HBV存在及病毒在复制和有传染性的指标 [1]
, 百拇医药
    前S 1 蛋白在HBsAg(+)、HBeAg(+)组最高为96.3%,表示前S 1 蛋白的出现在HBV感染的最早期,可以起到早期诊断的作用。

    在“小三阳”组的血清中,HBV-DNA阳性的血清中前S 1 蛋白阳性率为78.85%,表明前S1 抗原比HBeAg更敏感,即是HBV已变异导致HBeAg不表达,只检测乙肝两对半, 就不能反映乙肝患者体内HBV的存在、复制和传染性,会给诊断带来误导。

    前S 1 蛋白与肝细胞损伤有高度相关性,在ALT(AST)增高的乙肝病毒血清中,前S 1 蛋白阳性率为72.39%,如同时有HBeAg和HBV-DNA阳性,肝功能损伤的阳性率更高,达85.84%和92.31%,提示较二对半及HBV-DNA更能反映肝细胞损伤。

    总之,前S 1 蛋白可作为判断乙肝病毒感染、传染性、HBV复制及有无肝细胞损伤的指标[2] ,尤其是在乙肝病毒前C区发生变异的抗HBe(+)的“小三阳”组判断传染性、HBV复制的临床意义较大,HBeAg阳性组判断肝细胞损伤的临床意义较大,同时,可作为早期诊断的指标。

    参考文献

    1 姚光粥.前S 1 和前S 2 蛋白-HBV复制的新标志.中华传染病杂志,1988,6(4):193.

    2 刘锡光,祁自柏,熊诗松.病毒性肝炎实验诊断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00-402.

    (收稿日期:2003-08-25)

    作者单位:644000四川省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

    (编辑小 川), http://www.100md.com(康)